首页 >>旅游文化

《中国诗词大会》再现“扬州明月”,赶紧领略一下扬州月景吧!
发布时间:2021/3/8 12:38:41  点击数:4069   
0
播放 停止


3月6日晚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

再现“扬州明月”

关于明月

当然绕不过扬州

“飞花令”中的扬州月

说到唐诗中的明月,最有名的就是唐代扬州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在3月6日晚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选手在答到“飞花令”时,就有一个“明月”的关键词。所以,这首诗出现了两次。一句是“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还有一句是“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在这两句诗中,分别都出现了“明月”的字样。



当然,说到明月,和扬州有关的诗词,不仅仅是一首《春江花月夜》。还有选手答出了李白在扬州所写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还有选手答出了王安石的《泊船瓜洲》:“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中国的诗词中,一轮轮的明月照耀古今,也照亮了扬州这座月亮城。

扬州与月亮

有着深厚的渊源

扬州的月,天下独秀

扬州的月

是诗,是梦,是历史,更是文化

小编这就带你领略一下扬州的那些“月景”

瘦西湖

瘦西湖的“月景”,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二十四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脍炙人口的诗句,让二十四桥成为赏月佳处。



瘦西湖熙春台

熙春台,其实就是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大厅内的大型壁画,为“玉女月夜吹箫图”;大厅四角各有一扇圆形月洞窗,半明半暗。

五亭桥,更适宜赏月,“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影……夜听玉人箫”;五亭桥的魅力,还在它的桥孔,细一数,有十五个之多。《扬州画舫录》描述:“每当清风月满,每洞各衔一月,众月交辉,金色恍漾,莫可名状。”



小金山是瘦西湖上建筑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风亭、月观都是“月景”。风亭是小金山的最高点,朱自清这样评价,“风亭是瘦西湖上看水最好,看月也颇得宜的地方”。

月观,反过来读就是观月,其建筑坐西朝东,临水而建,因此每当皓月东升,天上水中,各衔一月,双月交辉,正所谓“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吹台又名钓鱼台,1954年,扬州遭受特大水灾,吹台长期浸泡水中,建筑倾斜,次年落架大修,将吹台南北墙上的方窗改为圆形月洞门,东墙改为敞门,形成“三面濒湖各开满月洞门予以借景”的布局。

个园

个园的“月景”,首先要说的是夏山的“月亮石”。所谓的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