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金牌导游话山西│跟着成语游山西
发布时间:2021/5/8 9:33:25  点击数:4067   
0
播放 停止

桃花红杏花白,翻山越岭等您来。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诞生于山西这片热土的成语故事。



我们今天使用的成千上万条成语典故,第一个诞生的高峰阶段在春秋战国时期。周朝初期“周礼”的出现,促进了华夏文化的高速发展,也随之诞生或者可以说促成了后世将这段时间的历史事件用成语的形式固化下来,成为指导我们行为的准则。

“剪桐封弟”这个成语告诉我们,在周朝初年,因年幼的周成王与自己的同胞兄弟姬虞游戏时的“戏言”成就了年轻的唐国君——唐叔虞。那时的天子会把自己国都附近地理位置重要的土地分封给自己最亲近的人,由他们来拱卫京师、保护都城。当时的唐国正位于周都东侧河东地区,军事地位可谓重要。姬虞不负众望,在他“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治理下,刚经历了一场动荡战争之后的唐国冲出了百废待兴的阴霾,迅速成长起来。到了他的儿子燮父继位后,经周天子同意,将国号由“唐”变“晋”,正式开启了六百五十年的晋国历史,也打开了晋国创造成语典故的大门。



1

晋国用657年的时间,打造了数百条成语。从建国时的“剪桐封弟”,到成就霸业时的“退避三舍”,直至走下神坛后的“三家分晋”,晋国用成语绘就了自己的历史画卷。

今天就特别为各位讲述一个发生在太原市晋源区赤桥古村的一段成语典故,它叫做“士为知己者死”。



公元前633年,晋文公重耳建立三军,分设将、佐各一名,也就是所谓的“六卿”。在六卿制度执行八十多年后,由晋国的六个世族把持着六卿的位置,这六家是:赵、魏、韩、智、范、中行。直到公元前493年,范、中行被灭,“六卿”成为“四卿”。此时,长期把持晋国朝政的智氏家族领主智伯瑶,出于削弱另外“三卿”实力的考虑,假借增强晋国国力的理由,要求大家各献出万户封邑,但遭到了赵氏赵襄子的强烈反对,于是智伯瑶率智、魏、韩三家联军攻打赵氏的晋阳城。



大敌当前,赵襄子派人与魏、韩密谈,提出了“唇亡齿寒”的道理,今天赵氏被灭,接下来将会是魏、韩的“死期”。达成共识的赵、魏、韩三家,在晋阳古城掀起了一场反击战,大破智军,智伯瑶在晋阳之战中被赵襄子所杀。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