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天下第一雄关”更显独特魅力 ——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1/8/21 8:36:07  点击数:1517   
0
播放 停止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甘肃省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壮观、保存程度最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近年来,嘉峪关市将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充分依托以嘉峪关为代表的文物资源,开发建设了以关城为主体的文物旅游景区,助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及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保护嘉峪关文物景区,嘉峪关市于2010年成立市文物局,2016年成立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和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至2016年,嘉峪关市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678亿元,实施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坚持“最小程度干预、维护文物原貌”原则,根治了危及长城本体安全的病害问题,有效对长城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全面保护。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积极采用科技手段提升保护水平。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启动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工程深化设计方案”项目,重点从监测数据的分析展示利用及监测预警系统提升建设方面,进一步提升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遗产保护风险,实现遗产保护管理措施规范化、精细化。

“近几年,我们从嘉峪关长城保护工作实际出发,积极转变长城保护理念,从五方面探索嘉峪关长城保护工作的新模式。如利用高精度科技设备开展长城的遗产监测工作,创建风险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即时处理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模式;深入研究长城文化价值和长城精神,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长城保护志愿者,鼓励社会公众力量参与长城保护工作等。”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介绍。

随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有效实施,嘉峪关逐渐成为中外游客寻梦丝绸之路、踏访长城文明的旅游目的地。

在嘉峪关关城内,颁发通关文书仪式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项目。一位身穿古代服饰的“关长”根据每位游客住址的古时称谓书写通关文书,还会向游客讲述这些地名的来历,受到游客青睐。

“在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前提下,我们打造了一批旅游体验类项目,如游客骑着骆驼在关城外体验大漠戈壁的荒凉以及出关仪式表演等。同时,修建了长城博物馆,完善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等景点的基础设施,为游客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张东生说。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淑敏介绍,近年来,该市一直以嘉峪关关城为核心,将嘉峪关市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以长城文化为脉络,建设了一批新的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金字招牌和“万里长城丝绸路,欢乐旅游嘉峪关”旅游城市品牌和相关产品体系。

如今,嘉峪关市围绕构建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以嘉峪关关城景区为核心的方特丝路神画、峪泉古街、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等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国家级关城历史文化园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讨赖河大峡谷省级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形成以文物古迹游为龙头,现代工业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为让长城不单单是一座建筑,而是“活着的”“可触摸的”历史,嘉峪关市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世界文化遗产活化利用。6月28日,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在嘉峪关市关城里景区首演。该剧以张骞、霍去病、玄奘等丝路先贤和英雄故事为题材,展现嘉峪关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受到游客青睐。

此外,嘉峪关市积极推进研学旅游发展,传承长城文化。今年4月,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和酒泉市的文化和旅游、教育、共青团等部门签订了《加快推动河西走廊研学旅游联动发展框架协议》。目前,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如“嘉峪关长城防线”“方特丝路神话研学产品”“我在嘉峪关修长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等。“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主题研学基地,与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开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