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云游嘉峪关】 一眼“千年戍家园” 一段惬意慢时光(二)
发布时间:2021/11/9 10:07:03  点击数:3955   
0
播放 停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2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在等待相约的日子里

我们可以云游嘉峪关

在这里感受壮美雄关的别样风采

👇👇👇



道不尽的历史故事·嘉峪关

嘉峪关自古就是河西要塞,历来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无数历史名人都曾在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足迹,从汉及明,经嘉峪关出入西域诸国的军政官吏、胡商贩客不计其数。张骞、霍去病、玄奘、左宗棠、林则徐等都在这里留下史迹,演绎了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和强盛的历史篇章。本期向大家讲述“他们”与嘉峪关的故事。



西域“凿空”者·张骞

于公元前139年奉汉武帝之命,以极善骑射的西域胡人甘父为随从帅百余人出使大月氏,途中被匈奴俘获,扣留十余年。后继续西行,过嘉峪石关峡到达大宛、康居、大夏等地。于公元前126年由祁连山经嘉峪关外的天生桥返回中原,历时13年,对西域各国的地形物产和风土人情有了初步的了解。



张骞与嘉峪关

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张骞奉命率领一百多人,从陇西(今甘肃临洮)出发。张骞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结盟大月氏,夹攻匈奴;二是游说结交西域诸国。他们进入河西走廊,遭遇匈奴,全部被抓获。匈奴立即把张骞等人沿羌谷水东岸押送到匈奴王庭龙城(今蒙古乌兰巴托)。

使团一行在匈奴划定区域过起了受监视的游牧生活。十年后的一天,他们集体逃离,西去寻找大月氏,继续使命。张骞一行路过大宛国、康居国时,张骞向国王提出建立外交关系的意愿,这些国家都拒绝了张骞。赶到大月氏。这时的大月氏由于新的国土十分肥沃,物产丰富,并且距匈奴和乌孙很远,已无意向匈奴复仇,遂改变了初衷。张骞始终未能说服月氏国与汉朝联盟。

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张骞动身回国复命。他没有按原路返回,而是另辟途经,进入祁连山后不幸被羌人抓获,山中羌人和山北匈奴相通,羌人把张骞一行押出山交给匈奴部落王。张骞又一次落入匈奴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