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忻州 | 超前谋划 精准施策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3/15 16:54:12  点击数:1356   
0
播放 停止


忻州古城

中国有句古语:“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所谓“风水”就是人们在历史轮回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抓住机遇的能力。从我从事旅游行业而言,就是要从战略高度来抓住旅游的发展机遇。跳出旅游抓旅游,放眼全国看忻州。

旅游项目有其自身的特殊规律,要有资源、区位、交通、周边居住的人数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要抓住旅游的“魂”,首先要确定具体项目的战略方向,要确立战略方向,要按照谋划、策划、规划、计划来循序推进。在此基础上才能落实具体的实施和品牌的营销。



城市风光 樊文珍/摄

首先谈战略谋划,这是每一届政府和旅游部门的领导上台之后,必须有的想法。不能一步到位地搞规划,一步到位的规划看起来快,但未必行得通,未必科学。我们首先要想想,搞旅游项目不能太超前,太超前不被市场接受,太滞后坐失良机,没有效益,所以谋划一个项目首先要进行“头脑风暴”,想好“能不能做?做什么?怎么做?”只有清楚这三个问题,才有可能成功,才能凝聚人心、合乎逻辑。

第二步是策划,要把项目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背景下掂量掂量,找出自身独特的优势,确定好发展的方向。忻州云中河房车营地的建设就是从几个野营的房车在云中河野餐触发的灵感,故而在全国的范围内的多方比选,最后确定点状供地,建立欧式风格的小木屋,打造国内一流的房车营地。



忻州网资料图:房车营地 曹建华摄

第三步是规划,要把通过头脑风暴的谋划,详实论证的策划,落实到具体的空间时间上去。要不然,“规划规划,挂在墙上”,不可能变成现实。忻州古城的案例就是在忻州城区连续7个大干城建年的基础上,忻州城区北部的基础设施和面貌焕然一新,而南部古城基础设施落后,古城破败,人民群众强烈恳请政府改造古城,但是为了将规划落到实处,避免建一座古城,成一座空城,市政府与文旅部门全国各地考察了解,最终选定陕西袁家村的运营模式。在古城规划建设之前,就让陕西袁家村的运营团队提前入住,为古城的建设活化建言献策。如今的忻州古城已连续两年成为山西省旅游人数最多的景区,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第四步是计划,就是政府将项目分解,并确定考核指标,让所有的参与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必成大器。云中河景区的建设就是分了三期,目前一期、二期已见成效,三期工程即将竣工,已成为山西省休闲度假旅游的高端场所。



忻州网资料图:云中河景观风光 曹建国/摄

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文旅规划。我们要切记“可以复制的东西不值钱,仅仅靠模仿复制的品牌是不会长久的。”在做规划之前,首先要谋定而后动,先期做好策划案,对旅游资源和消费者需求进行比较分析,把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