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加油吧少年!带你看看百年前的“高考”卷~
发布时间:2022/6/8 9:12:34  点击数:891   
0
播放 停止


十年寒窗苦读,

只盼金榜题名,

现在你们或许焦虑、恐惧,压力山大,

但一定要相信努力中的自己,

为了梦想,加油!

一朝金榜题名,是天下士子们

共同的梦想和追求。

古往今来,

有千千万万的读书人通过考试,

改写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不论是古代的科举还是今天的高考,

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历程。

在高考来临之际,市博物馆带大家走近《庄瑶殿试卷》,为日照学子们带去殷殷祝福,祝愿大家金榜题名!

《庄瑶殿试卷》


《庄瑶殿试卷》,庄氏家族代表人物庄瑶的殿试卷。庄瑶是庄陔兰的曾祖父辈。试卷成奏折形式折叠为22折,抬头低二字写起,以“臣对臣闻”开头,以“臣末学新进,罔识忌讳,干冒宸严,不胜战稾陨越之至,臣谨对”收尾。正文共1973字,分四题,第一题以“伏读制策有月”作起,第二、三、四题则用“制策又以”四字开始。文内遇有“皇帝”“宸严”等字另行抬头书写。其文以“执中为临驭之原,选善乃经纶之要,吏治清而治功丕懋,邦本固而民气诚和”为中心,引经据典,展开论述。文章多方采用子思、孟子、荀况、董仲舒、扬雄、周敦颐之说,指出“上正”“选善”“吏治”“民和”对于社稷的重要意义,在选人用人之“法”方面,主张“以廉治吏”。通篇文章一气呵成,字体隽秀、逻辑缜密、说理周至而不浮夸,表现出清代进士庄瑶不凡的文学造诣和政治思维。试卷背接缝处盖礼部之印,并书八名读卷大臣姓氏,按任官大小次序排列,分别是松、董、刘、汪、王、黄、王、毛。庄瑶殿试卷获评四个“〇”、四个“∆”,被誉为“完美殿试卷”。



通过对庄瑶殿试卷的深入探究,

发现其后隐藏着一个科举家族的无限荣光。

一张殿试卷不仅承载着庄瑶一人及庄氏家族的科举故事, 更诉说着中国千年科举制度的严谨规制、漫长历程和深刻影响, 科举制度下小人物、大家族的熠熠生辉, 为科举这一宏大历程描绘出一幅励志读书、科举为官的社会图景。

科举制度起始于隋朝,消亡于清末,实行了1300多年,对中国古代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公元983年,北宋太平兴国八年出现第一位进士莒县人王子舆;金朝时期,出现日照地区第一位状元张行简。据统计,日照地区共有状元2名,进士100余名,举人570余名。而可以考证的山东籍状元36名,进士4070名。因此,日照是名副其实的科举盛行之地。

冬与夏,晨与暮

小学、初中、高中,一路奔来

为了心之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