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庆祝建党101周年】“博物馆里看雄关”之穿越千年经典画作,回溯多民族融合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2/6/29 9:15:58  点击数:3563   
0
播放 停止


城市博物馆,立足于城市,服务于人民,装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胸怀一座城市的未来。驻足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可以清晰地感知嘉峪关市的脉络,体味她的情感。

“湖光山色 戈壁明珠”,这幅陈列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序厅的题字,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2009年11月12日参观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常设展览“戈壁明珠——嘉峪关市建设成就展”后所题,题字高度概括了嘉峪关市的城市风采,是国家领导人对嘉峪关城市建设的高度肯定!

走进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一面浮雕墙呈现出嘉峪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里有丝绸古道之盛世、有长城要塞之古关、有民族融合之历史、有城市建设之辉煌。这面浮雕墙,描绘出一部民族团结的奋斗史,浓缩了一座戈壁城市的发展史。



嘉峪关在历史上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区,文字记载嘉峪关有2100多年的历史。河西走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嘉峪关地区成为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荟萃之地。城市博物馆复原场景“黑山摩崖浅石刻画”“丝路山水地图”(节选复制件)是嘉峪关地区古老文明的见证。



新石器时代(10000年前~公元前21世纪)的河西走廊已有人类活动,这些原始居民是夏商时期活动于这一地区的氐、羌民族的祖先。夏商周时期(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是我国进入文明社会之后的第一个历史阶段,这一时期的河西走廊有丰富的绿洲与湖沼,氐、羌民族在这里放牧、狩猎,著名的“黑山岩画”就是他们的杰作。西汉初年,嘉峪关地区为匈奴所占。公元前138年,汉武帝为联络西迁的月氏夹攻匈奴,遣张骞首次从河西走廊经嘉峪山口出使西域。公元前121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先后设置了酒泉郡、武威郡、张掖郡、敦煌郡,即河西四郡,嘉峪关地区属酒泉郡。从此,河西地区正式纳入中央王朝的版图,并成为中央王朝的西陲边塞。魏晋、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公元220年~公元58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民族迁徙与融合期。大批内地汉族为躲避战乱迁往河西地区,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推动了河西走廊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新城果园墓群”墓葬内发现的丰富的砖壁画反映了魏晋时期河西走廊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表现出河西走廊地区的经济水平与中原地区基本相近。唐朝建国(公元618年)后,唐王朝逐渐征服了河西走廊以西的广袤地区,突厥、吐蕃等民族也与唐朝结盟。丝绸之路的交通再次畅通,其辉煌程度达到了历史顶峰。博物馆陈展的“丝路山水地图”(节选复制件)让我们领略丝绸之路的繁盛,感受祖国江山只此青绿的美好。



在城市博物馆探寻雄关名人的历史足迹,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到唐玄奘西天取经;从元代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旅,到明代在此筑城建关,从“西域的万王之王”班超,到嘉峪关关城的创始人冯胜,再到途经嘉峪关的民族英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