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国家5A级景区拟上新!黄河壶口瀑布上榜!
发布时间:2022/7/9 14:53:20  点击数:971   
0
播放 停止

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大合唱》的诞生地、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尽管早就名闻中外,但迟迟未能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一直是人们心中的遗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好消息终于传来。7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拟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榜上有名。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拟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截图

九曲黄河在偏关县老牛湾“撞”开山西的大门,沿晋陕大峡谷恣意向南奔泻,流经吉县龙王辿附近时,受河床走势影响,河水猛然由三四百米宽度收敛为50余米,跌入落差30多米的石槽(俗称“龙槽”)中,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在全国旅游格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早在1988年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但是,虽然集诸多荣誉于一身,多年来一直徘徊在国内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之外。于是,提质升级成为壶口人乃至全省人的迫切希望。

2016年,我省提出打造“黄河、太行、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工作思路,给壶口瀑布旅游区的5A创建和开发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临汾市委、市政府对壶口景区给予高度关注,省市文旅部门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升级改造游客中心、3A级旅游厕所、亮化景区街道、环境整治、系统培训管理人员……多年来,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充分利用壮丽的自然景观和黄河文化特色等优势,通过科学规划、加大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等措施,倾力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20年12月9日,壶口瀑布旅游区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壶口做为黄河板块的龙头景区,发掘黄河文化的核心价值,凝练区域特色的文化元素,传承中华文明,讲好黄河故事,我们责无旁贷、势在必行。”山西壶口景区发展中心宣传营销科科长陈元介绍,开展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已经增设直通车、开通了城市公交,基本实现了“站景通、城景通、景景通”,持续优化交通条件;建成了2.8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和4.5万平方米的备用停车场,不断提质升级基础设施;更新的智慧系统,重新配置了语音导游、智能WI-FI、在线售票系统等新系统,使景区服务更智能;同时,还陆续实施了景区建筑改造、山体安全防护、河清门受损文物修复及周边环境治理等工程,让景区不断走向标准化、规划化和制度化。



▲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改造后的游客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为全面提升景区软实力,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晋陕两省共同成立组建了推进黄河壶口景区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对黄河壶口瀑布景区5A级创建工作以及后期运营管理、规划建设、服务提升、设施完善、安全应急等方面进行综合协调管理,合力增强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只是壶口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