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周末到河北丨博古览今,开启穿越时光之旅
发布时间:2022/11/1 11:38:45  点击数:1094   
0
播放 停止


战国时的透雕龙凤纹铜铺首

西汉时的长信宫灯和金缕玉衣

五代时的彩绘散乐浮雕……

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文化基因的宝库

周末到河北

开启一场穿越时光之旅



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在这里,一件件珍贵文物,承载着燕赵文化,述说着古老文明。河北博物院成立于1953年,是河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河北博物院撷取河北历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推出《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10个常设陈列。通过精美的文物和现代化展示手段,记录了河北 200 万年来连绵延续的人类发展史。河北博物院每年还举办多个历史、艺术、自然、科技、民俗等方面的临时展览,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泥河湾博物馆,展示着举世瞩目的泥河湾考古成果,还原了200万年前的古人类生活现场。

从马圈沟200万年前的文化根系,到于家沟上万年文明起步,再到五千年前文物玉猪龙出土地,中华民族龙图腾样貌初显。



在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上庄坨,有一座“高大上”的专题博物馆——秦皇岛柳江地学博物馆。

柳江盆地位于秦皇岛北部山区,盆地南北长20余公里,东西宽15公里,分布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时代所形成的地质遗迹,记录了25亿年以来的沧海桑田、生物演化的历史。现在,柳江盆地是国家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也是秦皇岛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是探索地球科学奥秘的一块宝地。



邢窑,因唐时地处邢州而得名,唐代七大名窑之一,是我国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厂。邢窑遗址博物馆位于邢台市内丘县,内部为钢结构,外部以银白色饰网状纹饰,白色代表邢窑白瓷,网状纹饰象征出土的白瓷碎片。

该馆是国内首家以邢窑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也是河北第一座建在遗址上的博物馆。行走于博物馆悬挂式的参观环廊之上,当年的考古遗址现场清晰可见。11座窑炉分组排列,各具特色,千百年来,仍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