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跟着太阳去旅行 | 立冬
发布时间:2022/11/7 9:35:08  点击数:1428   
0
播放 停止

近日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公布了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

其中

云南四个活动入选

↓↓↓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新米节

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梯田人家——喍奢扎”文化旅游活动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开渔节

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洱海云粮丰收节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

本次云南入选的

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吧

↓↓↓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新米节



资料图 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佤族传统的新米节,是在每年的农历八月间(佤历十月)的一个节日。佤族新米节的这一天,全寨各家各户都到田间选新谷,回来舂成新米,把舂好的新米统一送到节日主持人家,主持人统一安排人员来煮饭、做菜,让全寨男女老少都来共享。

在传统的新米节活动日程中,白天,人们开展喝佤族水酒、斗牛、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入夜,在寨子中央的广场上燃起篝火、敲响木鼓、鸣放礼炮、吹起芦笙、弹起三弦、对歌对调,通宵达旦地打歌狂欢,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梯田人家——喍奢扎”文化旅游活动



资料图 喍奢扎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喍奢扎”是哈尼人的传统节日,汉语意为新米节,是哈尼族庆祝丰收,感恩大自然回馈的节日。从2016年元江县羊街乡举行梯田人家“喍奢扎”实景演出以来,当地人也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年10月,玉溪市元江县都会举办“梯田人家-喍奢扎”文化旅游活动,村民们载歌载舞迎八方宾客。

节日当天,在洒满金黄、稻浪滚滚的梯田中,身穿节庆服饰的哈尼族群众演员们站在大地舞台中央,以梯田为背景,踩着鼓点,演绎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棕扇舞”。通过真挚古朴的舞姿,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敬畏土地、崇尚生活、归根乡野的哈尼原生态演出。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开渔节

图片

资料图 江川开渔节 江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12月25日是玉溪江川的开渔节,依托着星云湖的天然渔场资源,江川形成了丰富且独具地方特色的渔文化。

节日当天,千舟竞发、人欢鱼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