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走进非遗 | 嘉峪关戈壁滩上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2/11 18:59:16  点击数:2943   
0
播放 停止




走进“非遗”大漠风雨雕石艺画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拥有大片戈壁,“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是对嘉峪关干旱少雨风沙大最真实的写照。经历千万年风吹雨淋的风砺石软硬不等、颜色各异,成为了大自然馈赠给西部民众最珍贵的礼物和财富。大漠风雨雕石艺画(简称石艺画)便是以砺石为原料,运用传统镶嵌粘贴工艺手工制作的工艺美术画,该画传承了中国古代“石材拼图”的手工技艺。



除了天然风雨砺石,石艺画还加以干草、干花、部分农作物枝叶、秸秆和等天然资源,通过独特的艺术手法精心加工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手工制作的工艺美术画。这种工艺品选料精致,构思精湛、制作精巧,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精华之一,它形象地表达出西部奇石文化的内涵和西部传统文化韵味。其创作内容包含人物故事、动植物种、山川河流、场景构图等,惟妙惟肖、风格各异,既是家庭居室、娱乐会所、宾馆酒店等典雅装饰,又是人们礼尚往来的馈赠佳品。



据记载,早在宋代,宋人董玄宰收藏了“达摩像”用石材拼图作画,为石艺画的先例;明清时代用石作画最为典型的是故宫御花园甬道铺设的石子画和明代嘉靖年间,扬州的漆器工匠周筑的宝石画等,而后出现的用石材拼画、贴画等石艺画表现形式多在中国西北民间流传,至今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从嘉峪关所处地理位置和人口居住看,石艺画的最早出现是在“嘉酒一带”。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