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2023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3/16 10:31:02  点击数:1204   
0
播放 停止



会议现场

3月15日,河南省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河南省艺术创作工作,并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艺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曲径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表示,2022年,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全省和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服务发展大局,艺术创作生产亮点频出,文艺赛事叠彩纷呈,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展演活动成功举办,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美术事业取得新发展,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扎实推进,推动了全省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黄东升讲话

黄东升表示,全省文旅系统,要进一步做好艺术创作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繁荣发展河南艺术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把正繁荣发展河南艺术事业的前进方向;发挥传统优势,坚定繁荣发展河南艺术事业的文化自信;认清差距不足,找准繁荣发展河南艺术事业的努力方向。二是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河南艺术创作再攀高峰。要重创作出精品,重展演惠民生,重人才练内功,重品牌攀高峰。抓好艺术创作,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艺术精品;创新展演展播方式,为优秀作品提供更大更广阔的展示舞台;加强艺术人才培养,激发打造精品力作的内生动力;巩固品牌优势,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河南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领导,搞好保障,形成齐抓共管文艺工作生动局面。要加强党对艺术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构建科学考核机制。

黄东升表示,艺无止境,艺有高格。全省艺术工作者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河南艺术创作实践,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曲径作工作报告

会上,郑州市、开封市、许昌市、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就2022年各地市的特色亮点工作分别作典型发言,总结梳理了在实施精品工程、文旅融合发展、基层院团人才队伍建设和院团改革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下午,会议分组讨论,进一步就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与目标作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艺术工作将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心、用情讴歌新时代伟大实践。一是实施河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推出话剧《天空,还是那片天空!》、曲剧《雪绒花开》、豫剧《张良》、越调《华佗》、交响音诗《红旗渠》等一批重点剧目。二是办好重大艺术活动。坚持高规格、高标准、高效益举办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三是积极开展惠民演出。坚持把惠民演出当作重点任务,继续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四是大力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实施“河南省艺术名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