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文旅文创融合,河南如何探路?
发布时间:2024/3/12 8:48:19  点击数:396   
0
播放 停止

今年全国两会上,各地火爆的文旅现象是参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从迎来“泼天富贵”的流量到接住“真金白银”的留量,春节假期前后,河南文旅“火出了圈”,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市场开启了“热辣滚烫”模式。

先来看一组亮眼的成绩单:春节期间,河南累计接待游客5021.6万人次,旅游收入297.7亿元。与此同时,我省多个城市和景区也“上榜”多项文旅榜单:抖音平台发布《2024年春节消费数据报告》显示,郑州、洛阳双双入选十大热门目的地;开封西司文旅商圈在全国五大热门商圈中排名第二;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位居全国热门景区榜首,开封清明上河园位居第四。另据美团数据统计,春节假期洛阳市旅游总接待人次在全国排名第十。

作为文化大省,河南的文旅“家底”很是丰厚:中原大地上,奇崛壮丽的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历史长河中,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同样璀璨夺目。近年来,我省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提出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把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说。

的确如此。旅游“热不热”,关键看“文化”。从元旦到春节,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洋溢着浓浓年味儿,仅2023年的最后一天,“巍巍亳都熠熠新年”2024郑州国际商都跨年文化节活动就接待游客12.5万人次。春节期间,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洛阳,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以“穿越盛唐洛阳年”为主题,重现千年前洛阳城的年庆壮观景象,拉满节日仪式感;跨越3000年,安阳殷墟遗址推出“数字妇好”,吸引全国各地观众前来与“妇好”对话;“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8天假期开封清明上河园迎来游客70余万人次;许昌曹魏古城游人如织,这里举行的“鼓震魏都+战舞表演”、三曹七子、爆笑喜剧七步成诗等演出,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三国文化……

文旅文创,“文”字当头,优质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核始终是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要义所在。从热门景区到爆款文创,从国风国潮到沉浸式演艺,其最硬核的魅力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设计的美感,更在于其中蕴含的文化力量。

河南大学教授、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肖建勇说:“以前做旅游拼资源、拼山水、拼综合实力,现在要拼文化、拼创意。河南有铁打的文化内核,而且能满足百变的个性追求,所以这几年才迅速出圈、破圈、扩圈。”

2月26日,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建成开放,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触摸3000多年前商代生活图景,还能领略商代贵族将领亚长率领族军驰骋疆场的风采,了解商代小王子的日常生活。目前,殷墟博物馆、殷墟宫殿宗庙区、王陵区、考古文旅小镇“一馆两区一镇”的规模化展示阐释体系已经形成,打通了从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展示到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诸多环节,将成为河南文旅厚积薄发的新亮点。

依托厚重的中原文化,秉承“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锚定“文旅融合看河南”战略目标,我省在研学旅游、文旅演艺、主题民宿、沉浸式文旅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成功举办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穿越德化街》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红旗渠人家”等2164家主题民宿相继建成;洛阳沉浸式文旅目的地跻身全国“顶流”。

下一步,河南将坚持创意驱动、科技赋能、项目支撑、跨界融合,持之以恒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今年,主要从打造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新地标、开展以新媒体为主阵地的创意营销、实施“引客入豫”计划三大方面发力,形成“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文旅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

代表委员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 马萧林

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关键是要用好河南历史文化资源这张“王牌”,不断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文旅新质生产力,为经济发展赋能蓄力。具体来说,要在“活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