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美!与世界大师对话,只隔着一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9/20 16:50:52  点击数:1165   
0
播放 停止




9月20日,由河北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联合举办的“技臻于美——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展览以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蓬勃发展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为主题,讲述了“现代设计之父”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倡导下的一批工艺美术设计师极具创造性和引领性的故事。

共展出来自V&A博物馆的124件/组精品文物,囊括了艺术家设计稿、纺织品、珠宝、陶瓷、金属制品以及家具和壁纸等,展现了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艺术风潮与设计风尚,在秋日奉献给观众一场装饰艺术的盛宴!

此次展览通过“现代的制造”“向荣的社会”“线条的魔术”“诗意地栖居”四个部分,从传统手工艺的复兴、对社会各阶层的影响、设计灵感的来源、家居和室内装饰这四个角度,阐释了威廉·莫里斯带领下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艺术思潮及其对当时人们生活及后世的深远影响。

展览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5、16号展厅持续展出至12月20日。



威廉·莫里斯。弗雷德里克·霍利尔摄影,1884年,V&A博物馆。

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1834—1896),设计师、商人、诗人和社会活动家。莫里斯推动和领导了19世纪后期轰轰烈烈的“工艺美术运动”,这场运动以英国为中心,波及欧美大多数国家,催生了欧洲的“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并对后世的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除了在室内装饰领域的成就外,莫里斯在图书设计、翻译、文学创作等多领域也对世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写的奇幻小说影响了刘易斯《纳尼亚传奇》和托尔金《魔戒》的创作。莫里斯的很多标志性设计至今依然流行,他的名字已成为英国工艺设计的代名词。



“草莓小偷”家居纺织品,1883年,靛蓝拔染木刻印花棉,威廉·莫里斯设计;莫里斯公司制造,V&A博物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