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新闻

央媒聚焦 | 央广中国之声:正定千年古城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2/6/28 7:56:38  点击数:570   
0
播放 停止


日前,央视新闻特别节目《看见锦绣山河》第三季县城行,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一起走进县城看发展,感受华灯与烟火并存,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正定古城。

正定县是一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正定坚持古城保护和产业发展相融合,发展新兴产业,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县域经济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千年古城不断焕发新活力。




正定古城城门

“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的正定县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第一座影视拍摄基地——荣国府的建成和开放,开启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正定县在陆续完成24项古城保护重点工程的同时,秉承“旅游兴县”的发展理念,在全县开展街巷改造、智慧管理等一系列举措,让正定宜居宜业更宜游。




广惠寺

依托古城游,正定县统筹农村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距离正定古城不到两公里的塔元庄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距离市区和县城较近的区位优势,塔元庄村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在全国农村中率先实现了小康。

这两年,塔元庄村又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携手,探索村企合作、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模式,共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介绍,如今,塔元庄村已经建起了智慧农场、四季采摘园、儿童乐园等八个园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初步形成了三产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塔元庄村现在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集体年收入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定县以古城为龙头,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丽乡村”等新业态产业,同时,在正定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全县已经有126个项目签约落地。

十年间,正定县GDP从158.9亿元增长至303.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107.1%和12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记者 康维佳 郭晓萍 万灵 石家庄台记者 袁敏)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