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文化|石家庄市图书馆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发布时间:2023/2/23 12:48:48  点击数:736   
0
播放 停止


“目前,市图书馆新馆只面向公众开放了五分之一。今年,A馆二层、B馆等区域将对读者开放。”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介绍,2023年,市图书馆将继续大力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全面开放,积极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作贡献。



市图书馆新馆的B馆约8000平方米,设置有儿童借阅、数字体验、电子阅读、影音室、读者餐厅等功能区,置身其中,读者将能沉浸式体验AR、VR等新技术与阅读的完美结合。于少华介绍,今年,新馆将进一步提升智慧化场馆建设水平,通过引进智能设备,大力推进数字平台、资源平台、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形成现代化、多元化、多业态综合服务格局。



公共图书馆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市图书馆始终加强阵地建设,为共同建设“书香石家庄”而努力。2022年,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和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市图书馆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576场。

今年,市图书馆全年计划组织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不少于600场,其中少儿活动不少于100场,举办各类展览不少于70次,以数字图书馆为依托引领全时段云阅读,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石图讲堂、石图展览、美诗团……市图书馆这些品牌活动备受读者欢迎,“星星河”少儿志愿服务案例更成功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2023年,市图书馆将优化推广品牌,创新谋划品牌,树立精品意识,发挥矩阵效应,争取培育一批“在全市叫得响,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的阅读推广和志愿服务品牌,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随着功能越来越强大,现在的图书馆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图书馆,成为品质化、亲民化的公共文化空间。”于少华说,“图书馆既要吸引更多读者走进来,还要让服务走出去,这就需要以社会合作为纽带,进一步提升图书馆营销实践效能。”

据介绍,市图书馆将进一步探索合作机会,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持续深化与政府部门、业界同行、高校与科研机构、文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