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厕所大变样】“连茅圈”没了,“共享厕所”盛行
发布时间:2018/3/4 15:38:34  点击数:1005
0

        “这哪里像村子啊?就是一个度假区啊!”“这厕所修得这么好,村民可有福了。”……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发现,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这里的年节氛围依然浓厚,游人如织。游客们对于塔元庄村的厕所纷纷点赞。




近年来,塔元庄村把厕所革命作为切入点,实施“旅游+美丽乡村升级版”行动计划,着力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在村委会、文化广场、生态园、梦乡小镇、水上嘉年华、民宿木屋小镇等地新建改建了一批厕所。





其实,早在198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就十分重视厕所问题,大力推动改造农村的“连茅圈”。中共正定县委在《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中提出,“积极改造连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

如今,正定彻底消除了“连茅圈”,成为河北省农村改厕的一个样本。正定县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建立完善了乡村生活垃圾和粪便收集处理机制,兴建了多座乡村旅游厕所,基本满足了游客如厕需求。




正定农村“连茅圈”改造前后对比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正定不仅乡村厕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城中古色古香的厕所也成了一道风景。有些厕所里还有店铺,或者配有活动室,游客可购买正定特色旅游纪念品,还可夏季纳凉、冬季避寒。

“走一会儿就有一个厕所,都标得清清楚楚,比以前方便多了。”周大娘与老乡是从邻近的灵寿县过来玩的,她告诉记者,平日里得接送孙子上学,难得春节有空出来转转,没想到正定县城变化这么大。让她更没想到的是,这里政府办公楼内的厕所也向市民游客开放。“这可真是个大好事儿啊!”周大娘说。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