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要请1.5亿游客来“串门儿”
发布时间:2018/7/10 9:06:26  点击数:1451
0

■石家庄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两年后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全域旅游亮点频出,将发力做好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和太行山高速公路

 

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在全民旅游时代,石家庄市旅游业如何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建设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呢?记者专访了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赵俊芳。

石家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记者: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石家庄发展旅游业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赵俊芳: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西倚太行,东眺渤海,北接京津,南通中原,拥有享誉全国的红色传承、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民俗风情,是一座英姿勃发的宜居之城、美丽之城、希望之城,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石家庄是一座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的文明之城。70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在这里教人们制嫁娶,造琴瑟,画八卦,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西汉南越王赵佗,开疆拓土,和辑百越,为南北融合建立了不朽功勋。三国名将赵子龙,忠义双全,千古美谈。石家庄名胜古迹众多,古中山国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赵州桥是世界现存最早的敞肩石拱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古城正定,具有千古之秀美,九朝之神韵,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之美称。石家庄民风淳朴,民俗独特,井陉拉花、藁城宫灯、无极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尽显人文风情之魅力。

石家庄是一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红色之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石家庄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这里有被誉为“中国早期工人阶级令人敬仰的丰碑”大石桥,这里是“百团大战”主战场,这里是全国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这里是“新中国的摇篮”。70年前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诞生了西柏坡精神,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在这里点亮!如今,我们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追忆历史,瞻仰前辈的光辉足迹,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石家庄是一座山川秀美、风光无限的休闲之城。青翠太行,巍峨壮丽,层峦叠翠,林海涛涛。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公园五岳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驼梁,国家地质公园嶂石岩,国家历史文化名山苍岩山,抱犊寨,穿城而过的滹沱河,宛若颗颗宝石,镶嵌在石家庄的青山绿水画卷之中。“无尘世之喧哗,有结庐之幽静”,真是亲近自然、休闲养生的胜地。

石家庄是一座充满活力、开放创新的梦想之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石家庄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结合自身产业规模和产业发展规律,作出了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旅游业是其中重要一极。我们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业态,建设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壮大

记者:近年来,石家庄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哪些巨大成就?

赵俊芳: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发展优质旅游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由经济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变。旅游业已成为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服务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重点产业之一。

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8939.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62.55亿元。今年1-5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58.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8.24亿元,分别增长30.16%和42.56%,均居全省第一位。石家庄日益成为冀中南乃至华北南部重要的区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