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迈向“区域性全域旅游城市”
发布时间:2019/6/21 10:01:47  点击数:1803
0


2017年9月,第一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古城正定成功举办。2018年6月、10月石家庄又在鹿泉区、平山县相继召开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市旅发大会。今年,石家庄将要举办第四届、第五届市旅发大会,还将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


 追求卓越,攻坚克难,石家庄举办的每一届旅发大会,都精彩非凡、令人难忘。

旅发大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呢?记者深入调查发现,短短两年之间,石家庄以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为目标,以全域统筹发展为方向,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持续修复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并逐步实现了由过去“景点游”向“全域游”的转变,还探索出了一条条依托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


 如今,石家庄这座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全域旅游城市”正在逐渐走向台前。


践行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修复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6月17日一大早,石家庄市鹿泉区梁庄村的梁中心打理好自家庭院里的花草,便步行来到距离村庄不远的西部长青亦禾观光园。

观光园的花开得正艳,68岁的梁中心驻足赏花,悠闲自得。


“老支书,天天遛弯、赏花,还挺准时呀?”路边,带着工人打理花草的村民梁中祥跟梁中心打招呼。

梁中心笑着朝梁中祥和其他村民招了招手,又指了指远处翠绿的山岗,说道:“看着村里美了,山上绿了,打心眼里高兴啊!”


 在村里当了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梁中心,说出了梁庄村众乡亲的心里话。


十年前,梁庄周边还是石家庄有名的峡石沟垃圾填埋场。光秃秃的山岗再加上常年散发恶臭的垃圾,难以忍受煎熬的村民纷纷搬到了鹿泉城区去住。

“环境的变化得益于西部长青景区大力发展生态绿化,也得益于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梁中祥说。

作为景区的绿化工人,梁中祥清楚地记得:筹办旅发大会期间景区栽植树木41万株,栽植地被绿篱类109万株,整地播撒花籽34万平方米,完成荒山荒地绿化2000余亩。


与此同时,在西部长青大力开展生态绿化工程的同时,鹿泉区昔日热衷采石头的“灰老板”王增举,也关掉了自家的水泥企业,在白鹿泉乡谷家峪村成立了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租下农户有三四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子,搞起了绿色民宿产业。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吸引了一大批绿色项目落户石家庄。鹿泉区先后建起了中以农科小镇、土门关驿道小镇、西部长青德明古镇、北国奥特莱斯水世界等一批绿色旅游项目。

在平山县,随着生态环境资源被发掘,富力健康养生城、恒大十里温塘、白鹿红崖古镇、泓润生态观光园、城子沟农旅融合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纷纷落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