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商品

非遗 | 正定手工装裱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9:12:17  点击数:2625   
0
播放 停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项非遗显一片情。

在正定这座千年古城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历史古韵文脉,是灿烂文明之花,是数千年文化与生活碰撞的珍贵结晶。其中,正定手工装裱技艺是2017年被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01

工艺简介

手工装裱,又称裱褙、裱画,据史书记载,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

名家大师的书画作品,稍有收藏不当,些许破碎,经精心装裱,则犹如枯木逢春,一些具有收藏和纪念意义的珍贵画作因此不致湮没失传。手工装裱技艺的出现与发展,对于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传播人类文明,都起到积极作用。

02

传承历史文化

正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多有书画名家,正定的传统手工装裱应时而生。

古今县志对装裱书画及装裱行业均有记载。对传统手工装裱使用庄稼浆糊的制作、防腐,装裱用纸,用料的选择,以及书画的除污、修补、蜡染等文字记载详实。



具有正定地方特色的装裱法和样式在明代出现。正定作为当时北方军事要地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对传统手工装裱工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明清时代存留下来的书画作品装裱形式多样,其中不乏原装裱,均采用了传统手工装裱技艺,书画作品保存良好。民国时期,传统手工装裱技术形成了“北裱”和“南裱”两派,正定传统手工装裱归属“北裱”。

03

工艺过程

传统手工装裱是满足较高层次书画欣赏需求的技艺,也需要较高的成本。

首先,传统手工装裱有非常严谨和精细的工艺,要经过托芯、染料、配料、镶活、备纸、覆褙、上墙、打蜡、砑活、装杆等大小三十多道工序,阴晴干湿等全套流程,至少历时半月,始得完成,工艺流程较长。

(装裱工作室需要较大的工作空间,并须对工作室气温、气流、湿度环境进行适当控制。)



装裱托画芯工序处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