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非遗|平山这个香酥蓬脆的小吃,你吃过吗?
发布时间:2022/2/24 11:39:48  点击数:1605   
0
播放 停止


香酥

油鬼

PingShan



平山“油鬼”是流传于平山民间的一种以油炸方式制作的极富特色的面食制品。

“油鬼”在原料及配比上与油条相似,但因其制作工序、炸制方式精细讲究、形状新颖别致以及与众不同的“香、酥、脆、蓬松”等特点,使得“油鬼”赢得了远胜“麻糖”“油条”的魅力。

“油鬼大,纯真油,改善口头不用愁”的民间顺口溜,正是人们对“油鬼”喜爱之情的真实写照。

被点赞的“油鬼”

“油鬼”在制作中,对面粉的质量要求特别高,对和面时所用的水、碱、盐的配比要求非常严格。炸好后的油鬼,酥脆可口,咸香宜人。



平山油鬼历史悠久。明清时,平山老北街的炸油鬼曾作为贡品送往京城,每逢大典和重大祭祀活动,知县都要亲自坐上马车送往皇宫,天黑启程,早五更赶到,要让皇上吃到香甜酥脆的油鬼,以后北京人就想方设法吃平山油鬼,做平山油鬼,但终究没有平山老北街的味道。

平山“油鬼”由精制小麦面粉、食用碱、食盐、食用白矾、优质生芝麻油、适中温度的水制作而成,是将美食理念和历史故事融合于一身的炸制面食经典,蕴涵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思想道德价值。



不可遗忘的非遗技艺

2011年1月,平山油鬼制作技艺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炸油鬼

香酥可口



来源|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