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玉兔迎春·年俗日历|二十七宰年鸡:吃金凤扒鸡 迎团圆新年
发布时间:2023/1/18 19:01:31  点击数:1445   
0
播放 停止


多彩石家庄,非遗过大年。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协办的“玉兔迎春——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活动正式开启!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我们将每日为您带来一项石家庄非遗项目,通过年俗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今年春节,跟着我们一起来感受石家庄非遗里的浓浓年味儿吧。



腊月二十七是中国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七的俗称,也是中国春节的传统节日之一。

中国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采购。“二十七,宰年鸡”更是烘托出鸡在腊月传统节日中的重要地位。今天我们一起品味金凤扒鸡,准备迎接新年。



金凤扒鸡手工制作技艺。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金凤扒鸡起源于20世纪初的石家庄大桥街。1908年,创始人马鸿昌随父由保定来到石门,在大桥街开办红须利店铺,经营传统的五香烧鸡。1927年他开始在大桥街将烧鸡做得小有名气。1933年,五香烧鸡名满华北。1949年,师承于马鸿昌的储勤永引进、吸收德州扒鸡的优秀工艺,结合自身传统,采用独特的制作方法,创制石家庄扒鸡,并将店面命名为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他们用蜂蜜对鸡进行上色炸制,并用中药秘方老汤煮制,做出来的扒鸡风味独特,色泽金黄,味道纯正,香味扑鼻,全城闻名,每天供不应求。

从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到石家庄市食品公司再到石家庄市回民扒鸡厂,历经几次发展变迁,20世纪80年代初,回民扒鸡厂设计了金凤商标,并在1984年成功注册。金凤寓意“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盼望能如凤凰涅槃,让老字号、老产品走出石门,冲出国门再获新生。同年,“金凤扒鸡”在天津荣获商业部优质产品称号,并在1987年蝉联了这一称号。目前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成了金凤扒鸡的新载体。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凤扒鸡”第五代传承人董兰坤(左)调配十八味辅料。新华社发(许建园 摄)

金凤扒鸡经过对原料鸡的精挑细选,再通过冲洗、整理、捌制、造型等多道工序后入锅,用经过科学测定和严格控制的油温将产品炸至金黄色,再利用百年老汤佐以十八味名贵中草药焖煮十几个小时以上(其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制作而成。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