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状元府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7 14:06:19  点击数:14294
0


王杰(1725年——1805年)字伟人,号惺园,别号畏堂,晚号葆淳,谥号文端,入祀贤良祠。清雍正三年(1725年)农历十月二十七日生于陕西省韩城市庙后村。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辛巳科状元,是清朝300余年科举考试中,西北地区唯一的状元。授翰林修撰,累官至乾隆、嘉庆两朝宰相(首辅)。


王杰善诗文、工书法,著有《葆淳阁集》、《惺园易说》等书。王杰勤政清廉,忠贞亮直。嘉庆皇帝赠其诗曰:“直道一身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


 
嘉庆八年春,当王杰要离京返乡时,仍不忘朝事,向皇帝上疏论政。特别是在与奸贪之臣和珅的斗争中表现了他刚正不阿的品格,经常与和珅在朝中争得面红耳赤。嘉庆帝即位后,宣布了和珅二十大罪状,王杰参与了和珅一案的审理,查明了和珅贪污纳贿的种种罪状。清政府年税收银七千余万两,而和珅家产折银竟达八亿余两,相当于朝廷十余年税收的总合。案毕嘉庆帝责令和珅自杀,并抄没其家产。当时传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可见影响和震动之大,在反对和珅的斗争中王杰起了重要作用。


 
关于王杰中状元有个典故。


清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大将军兆惠在西北回疆得胜回朝,乾隆为了向天下人宣告此后偃武修文,特派兆惠充当这一年度的殿试阅卷大臣。但兆惠推辞说自己并不识汉字(兆惠是满人)。于是乾隆教了他一个办法,让他阅卷时注意看卷封上的圆圈数,这是得到阅卷官认可的文章。圈数越多,说明这个人的文章得到了越多的阅卷官认可。兆惠按照此方法给中举的新科贡士们排了名次并呈献给乾隆。


此时试卷实际还是密封状态,乾隆让太监刮开前三名看看是哪些名字,发现第一名是江苏人赵翼,第二名是江西胡高望,第三名是陕西人王杰。


乾隆于是对众大臣说:“江南已经出了多名状元,陕西此前为西北用兵时出力颇多,本朝以来尚没有出过状元,让赵翼和王杰的名次对调一下吧!”


于是,原本为探花的王杰经乾隆皇帝的金口玉言一改,就变成了状元。



王杰过八十岁生日时,嘉庆皇帝命陕西巡抚方维甸专程带着御制的贺诗、题匾及赐给王杰的珍宝等到韩城祝贺。王杰去世后,嘉庆皇帝赐金2000两归葬,并评谕云:“先朝耆旧,久直内庭,忠清劲直,老成端谨。”随之晋太子太师,入祀贤良祠,谥号文端。祠联云:“文见长,清风两袖,不畏权贵;端品高,直道一身。敢斥邪恶。(王杰故事摘自网络)


 (以上三块皇帝给王杰的题匾收藏于韩城市博物馆)

一院书香,千年文雅!


状元府博物馆现址是王杰荣归故里的居住地。由陕西状元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精心修缮而成。


状元府博物馆八院相连,共计18间展室。馆藏明清至民国韩城籍名人书画300余幅。其中,状元王杰祖孙三代四人墨迹尤为珍稀。另馆藏各类木雕石刻千余件,是一座独具韩城四合院建筑特色的园林式博物馆。



状元府博物馆馆长高晓增先生是位儒雅的青年企业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历时两年的博物馆建设中,光修缮房屋就投入资金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