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昔日边关戈壁滩 今日多彩现代城
发布时间:2019/1/7 14:28:29  点击数:12877
0


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往前看,戈壁滩,往后看,鬼门关。在历史的长河中,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也是众人口中的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的“酒泉钢铁公司”的落地生根,嘉峪关成为了戈壁钢城。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嘉峪关从“一钢独大”到“多业并举”,从文化旅游强势崛起,到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随着时代的变迁,嘉峪关正在实现从戈壁钢城到沙漠明珠的华丽转身。

 

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摄影图片展上, 365张新老图片带我们穿越时光,开启了这座城市的时代记忆,浓缩了嘉峪关改革开放4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看着这些曾经的老照片,嘉峪关人久违的生活记忆被瞬间激活。在展览现场,38岁的王建虎在一张黑白照片前驻足很久……
这张黑白照片里的小男孩就是王建虎。当时他正在参加一场幼儿智力竞赛,还获得了一等奖。来看展览时,王建虎特意把当时获得的奖品——积木也带到了现场。30多年过去了,积木依然保存完好。这是王建虎人生中第一次最难忘的经历。

 

四十年光阴似箭,悠然划过,当年寄托着小朋友们梦想的玩具,如今已大量走进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的课堂,除了陪伴成长,同时还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和作用。
在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的心理减压教室,教室里常见的黑板课桌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摆各种物件的沙盘,益智类的玩具,各种造型的模型……这些玩具让原本单调的学习生活变得十分有趣,学习的压力也能得到释放。

 

汤睿是嘉峪关市第一中学高三的学生,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高三的学习生活让她觉得压力山大,学校的咖啡吧成了她缓解压力的最好去处。闲暇的课余时间,她喜欢到咖啡吧里,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和同学喝喝咖啡聊聊天。
休闲咖啡吧是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现代教育理念的一种体现,学校里先进、完善的教学设施、有趣的课程、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健康成长。
课程建设就是牛鼻子,只有课程变了,教师才能变,学生才能变,学校才能顺势而上。甘肃省科技创新实验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甘肃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嘉峪关市一中每年在教学上都有新突破。近年来,嘉峪关市各级各类学校以“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为价值导向,做好“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拓展探究课程”的校本化设计和个性化实施,使学校的课程逐渐从呆板单一走向丰富多元,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格局,实现最符合个性的教育需求。目前嘉峪关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7.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67%,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12%;五年高考平均总录取率达到92.29%,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各市州前列。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嘉峪关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初建市的嘉峪关,沙漠、戈壁、厂房是主要景观,1966年的城市绿化覆盖率仅为4.9%。种一颗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要难,是当时嘉峪关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嘉峪关城市绿化覆盖率一跃提升到39.2%,100%的城市道路得到绿化。一到夏天,嘉峪关满眼绿色惹人醉,湖光潋滟,繁花似锦,美丽的讨赖河如一条玉带穿过嘉峪关南市区,舞动出城市的妩媚与灵性;东湖、迎宾湖、南湖恰似明镜,镶嵌城中,辉映出城市的魅力与神韵,嘉峪关也有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
如今的嘉峪关一年四季风景各不同,既有戈壁大漠的西北豪情,又有别具一格的湖泊园林。2015年4月,方特欢乐世界落户嘉峪关,形成了“方特效应”, 使得嘉峪关由关城“一日游”变成“过夜游”,由“观光旅游”发展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