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位新起点 建功新时代】站位新起点 奋进新时代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2/6 9:10:19  点击数:5770
0


站位新起点 奋进新时代

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凤宝军


市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擘画的蓝图,为我们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指明了方向,时时围绕问题导向,处处体现改革思维,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


一、在板块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资源循环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是中部省级文化产业园,加快建设国内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提高承载能力,繁荣城市经济。四是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陕西自贸区韩城协调改革先行区、临空临铁仓储物流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向国家级高新区迈进。五是西部现代农业聚集区,做优做精以花椒为主的第一产业,促推山区发展振兴。探索镇改办体制,加快村改居步伐,形成错位协调、竞相发展、多极支撑的门户经济大格局。


二、在推进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推进韩城—合阳—黄龙一体化。发挥地理区位、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等优势,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合凤高速至韩城连接线、城际铁路、韩黄高速等交通工程,加快建设韩合机场。三是推进产业一体化。运用“飞地经济”、异地孵化等模式,探索利益共享机制。四是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化。整合合阳、韩城景区资源,打造黄河风情游、特色山水游、休闲养生游等旅游业态。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探索建立统一的社保平台,推动教育、卫生等对接共享,以要素聚集促进流动经济发展。


三、在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黄河大桥、蒙华铁路、韩城—河津—侯马城际铁路等项目,构建航空、铁路和公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二是产业发展互补互助。加快钢铝产业融合,推动煤炭、电力、化工等产能跨区域联合,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是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建立大气污染防控机制,共建环境监测预警应急平台,推进汾渭平原综合治理。四是推进文化交流互动互融。联合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客源共享机制,协同开发旅游资源,构建信息共享平台,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以共建龙门景区为抓手,打造跨区域全域旅游示范区。


同时,我们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对照看齐。分解梳理工作任务,落实改革责任,实行“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能。二是抓好机制建设,通过工作推进会确保改革事项有序进行,完善推进改革新闻发布会制度。三是抓典型培育,及时总结改革推进经验做法,创造韩城经验,打造特色品牌,把韩城的改革形象树起来、传出去。


本期编辑:孙兴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