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 | 最美不过人间灯火
发布时间:2019/2/20 10:58:06  点击数:11763
0


元宵节这一天

与春节相同重要

过完元宵,年才真正算过了

放鞭炮,拿花灯,猜灯谜

吃元宵...

最美不过人间烟火


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每到这一天,

大街小巷上都会很热闹,

甚至比春节还热闹

四处张灯结彩,鞭炮声,

欢乐的嬉笑打闹着。

正月十五元宵节
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就是辛弃疾当年元宵赏灯时留下的著名诗篇。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是我们世代相沿的习俗。

汉文帝(前179—前157年)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的汉朝。汉文帝时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


元宵习俗
▍闹花灯

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在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红灯高挂,有宫灯,兽头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等等,吸引着观灯的群众。




▍猜灯谜

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耍龙灯

也称舞龙灯或龙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上古时代。据《隋书·音乐志》记载,隋炀帝时类似百戏中龙舞表演的《黄龙变》也非常精彩,龙舞流行于中国很多地方。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