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涞水人,今天,请为他转发这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3/14 14:33:31  点击数:5886
0


有一串数字

蕴含了无尽的智慧

有一个名字

每个涞水人都耳熟能详


他是涞水的骄傲

是受全世界尊敬的数学巨匠

他就是祖冲之


今天是3月14日

是国际圆周率日

也是祖冲之纪念日

更是每个涞水人值得骄傲的一天!


祖冲之,字文远。祖籍涞水县下车亭村,是我国南北朝时期的伟大数学家、科学家,他精确地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7位,早于欧洲1000多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重大贡献。


祖冲之与涞水


1992年,河北保定涞水一中为纪念祖冲之,改名为祖冲之中学。2005年河北省将河北祖冲之中学确定为省示范性高中,建祖冲之塑像。


“‘祖冲之纪念日’,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2016年3月份召开的涞水县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夏长江提交了自己的议案。


他认为,涞水人一直因生活在祖冲之的故乡而感到骄傲。但是,享有盛誉的一代名人,其极大的社会效应却未被充分利用。由于圆周率(π)约等于3.141592654,他提议,在3月14日这天,设立“祖冲之纪念日”。


2016年12月份,涞水县委、县政府认真采纳了人大代表建议,确定将3月14日设立为“祖冲之纪念日”,来纪念我们涞水的这一位伟人。



祖冲之生平


祖冲之,生于429年(南朝宋元嘉六年)。从小,爷爷给他讲“斗转星移”,父亲领他读经书典籍,家庭的熏陶,耳濡目染,加之自己的勤奋,使他对自然科学和文学、哲学,特别是天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由于祖冲之博学多才的名声,他被南朝宋孝武帝派至当时朝廷的学术研究机关华林学省做研究工作,后来又到总明观任职。


461年(南朝宋大明五年),祖冲之担任南徐州(今江苏镇江)刺史府里的从事,先后任南徐州从事吏、公府参军。


464年(南朝宋大明六年),祖冲之被调到娄县(今江苏昆山县东北)作县令。之后又到建康(今江苏南京),担任谒者仆射的官职。


494年(南朝齐隆昌元年)到498年(南朝齐建武五年)之间,他担任长水校尉的官职。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