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 | 穿越回唐朝,你在扬州会遇见什么?
发布时间:2019/3/26 13:52:11  点击数:5773
0

唐朝诗人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

为扬州这座古城添了无限风韵

小编今天想带领小伙伴穿越回唐朝

看看当时的扬州

随着时代更迭

今人只能从历史遗存中

窥探这片土地的古老面貌

今天小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

寻觅扬州城内的大唐印迹


第一站 石塔


石塔位于文昌路绿岛内,紧邻文昌阁,是唐代的遗物。石塔附近也是古木兰院旧址。1949年后,古木兰院因道路拓宽而被拆除,石塔移至今文昌路中央。


上世纪50年代的石塔


石塔为五层六角,上有佛像,须弥座石栏板雕刻龙、凤、牛、马等图案,造型古朴,风格凝重。历史上有名的“饭后钟”的典故就来源于石塔所在的古木兰院。


石塔


第二站 唐杏

石塔绿岛中还有一棵银杏树,它栽于唐代,树龄1030年,可谓扬州最古老的一棵树。它虬干曲枝,树冠阔大,如绿色巨伞,经历千年风雨,仍然蓬勃生长。


唐杏


树高15米,造型奇特,主干呈“V”形。专家透露,这种形态的银杏树在扬州只此一棵。通过中空树干,向西可见唐代石塔的古朴,向东可观明代文昌阁的雄伟。


虬干曲枝


第三站 唐槐

在扬州老城驼岭巷深处,有一株历尽沧桑的古树,虽然树干显得有些憔悴,但树冠仍然亭亭如盖,挺拔伫立在小巷中。一年四季都有扬州市民和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参观这棵古树。


驼岭巷中的唐槐


这棵树是国槐,已有一千多岁。古树旁的一块汉白玉石碑上,镌刻着“唐槐”二字,并记载,这株国槐在唐朝李公佐所著的《南柯太守传》中有记载——它就是“南柯一梦”中的“南柯”。



唐槐展现出顽强生命力


第四站 唐城遗址

唐代扬州城有子城和罗城,为一高一低、南北呼应的双城形制。蜀冈之上的子城(衙城),为官府衙门所在。南面的罗城即大城,民居、市街、寺庙等分布于此。

蜀冈上的子城是在隋炀帝所建宫城的基础上修建的,蜀冈下的罗城则是后建的,两城相加,南北总长约6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其规模仅次于长安、洛阳,显示出唐代扬州城市地位非同一般。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