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琼花即将盛放,几个最佳观赏地赶紧收藏!
发布时间:2019/4/8 16:52:11  点击数:914
0

扬州城是精致江南小城的代表,而烟花三月时绽放满城的琼花,则被称作“事纪扬州千古胜,名居天下万花魁”。自古扬州都是春游的好去处,不少人都是奔着这仙姿绰约的花而来。


刘江瑞 摄


扬州琼花在历史上极其风光,欧阳修等许多名人都曾为其诗歌咏颂,据说隋炀帝也为一睹其容貌而下令修建了“大运河”,虽只是个传说,但可见“琼花”魅力之大。


刘江瑞 摄


最近,不少细心的小伙伴发现,扬州城内的一些琼花已悄悄开啦~根据往年情况,琼花预计会在4月中下旬进入盛花期,想赏花的宝宝们可以准备起来啦。


刘江瑞 摄



[赏花地推荐]


说到赏琼花,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要去琼花观,欧阳修在此任太守时,曾称赞琼花是举世无双之花,并在琼花观内题下“无双亭”。


陈建新 摄


不过好在扬州很多地方都有栽植琼花,其中,数量最为集中的是瘦西湖东门的琼花广场、瘦西湖二十四桥、平山堂路蜀冈西峰和扬州动物园的琼花园,要赏琼花,这几个地方最值得去看看。


陈建新 摄


扬州还很多地方有琼花,如各个大小公园、古运河风光带、文昌路、润扬路等。


刘江瑞 摄


大明寺平远楼前的庭院内,有扬州唯一一棵琼花古树。据记载,这棵琼花是大明寺住持道宏禅师于康熙年间所栽,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末因遭虫害,主干枯死,经过救治,“老树发新枝”。


在扬州,还引种了不少琼花“亲戚”,其中最主要的是天目琼花和欧洲荚蒾,它们都主要分布在瘦西湖万花园,目前也都进入花期。欧洲荚蒾与琼花的区别是它没有可孕花;天目琼花与琼花最好从叶子上区分,前者的叶子有裂片。


[关于琼花的传说]


在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扬州琼花的动人故事。自古传说,琼花是一种洁身自好,不屈从权贵恩宠的烈女花。相传琼花是扬州独有、他乡无双的名贵花木,连隋炀帝也不远千里,大征民工修凿运河,一心要到扬州来观赏琼花。但当运河开成,隋炀帝坐龙船抵达扬州之前,琼花却被一阵冰雹摧毁了。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