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贵州:多方发力 守住旅游安全红线
发布时间:2019/4/12 15:41:08  点击数:5117
0

 

近日,全省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在毕节百里杜鹃景区举行,旨在通过演练提升旅游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全力织牢旅游安全防护网,守住文化旅游安全底线。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旭介绍,随着全域旅游和“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产品多元化、丰富化,让旅游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文化旅游安全保障压力巨大。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多方发力,以“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时刻把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不断完善监督检查、预警提示、应急处置等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着力构建全时全域安全防范体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守住旅游安全红线,为入黔游客打造平安旅程和满意旅游。

 

 

梵净山生态旅游区索道救护演练

智慧旅游守安全底线 


  4月5日,成都游客王阳通过“行游贵州”预警提示系统小程序,获知百里杜鹃景区因游客容量饱和而停止售票的消息后,错峰出行到织金洞、织金大峡谷等景区游玩。 

 

  “行游贵州”预警提示系统小程序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建设,以“安全行贵州,安全在贵州”为主题,利用微信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全省旅游景区预警信息服务,实现了“微信扫一扫,预警早知道”的一键式智慧旅游信息服务,让游客出行更便利。

 

  打开小程序,就能导览贵州全省当日景区现状、停车位是否饱和、景区客流量及占比、一键导航最近到达景区的交通路线、交通工具……

 

  事实上,智慧旅游平台已经成为贵州旅游的主要特色之一,不但让游客的贵州之旅更加舒心满意,而且有效保护了游客安全。

 

  在兴义万峰林景区,通过智慧旅游系统实现景区网络化管理,在指挥中心就能看到景区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景点、路段等,并能在第一时间内指派最近的工作人员前往疏导、提醒游客,及时降低安全风险。

 

  在梵净山生态旅游区,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将30余处最危险地点全覆盖,并实现专人负责现场安全值守。特别是完善的节假日旅游高峰期运营保障机制,实现了景区内游客一旦超过最大接待承载量的80%左右,就会启动一级预警而及时控人流量,让游客安心游玩。

 

  在赤水旅游区,智慧旅游实现了全市涉旅行业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让游客及时了解景区动态,合理安排行程,有效防止了游客流量过于集中而引发安全事故。

 

  在龙里县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旅游区,通过景区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就能将进入景区的游客动态、工作人员位置尽收眼底……

 

  “景区通过智慧旅游指挥系统精确管理每一个区域,一旦有任何危害游客安全的情况发生,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并就近最快提供专业援助,保证游客人身安全。”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旅游区运营方贵州中鼎双龙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珂介绍。

 

  在荔波小七孔、遵义娄山关、马岭河峡谷等景区,实现了危险地点、危险路段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发现安全隐患能第一时间通知游客,并及时消除。

 

  此外,全省各地景区旅游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旅游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等情况和信息,都通过大数据运用和智慧旅游平台,让游客一手掌握,共同守住旅游安全底线。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