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皮影,如何能走出一条传承保护发展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9/5/1 16:15:34  点击数:2189
0


4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 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开幕。来自陕西华州、山东泰山、云南腾冲、甘肃环县、四川阆中、河北唐山、湖北云梦、北京京西、河南吕氏、山西侯马的10省市皮影戏项目,56名皮影传承人齐聚华州。此次文化艺术周,将举办华州皮影精品展览,全国各地皮影代表作品与雕刻技艺展示,各流派皮影戏展演,学术论坛,华州非遗音乐、舞蹈、曲艺、戏曲类表演,群众观摩体验等多项系列活动,以别开生面的角度,重新解读华州皮影的风采,活动将持续至5月4日,也为五一假期渭南市华州区的文化旅游市场带来新的产品供给,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到华州皮影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28日下午的“隔帐陈千古 凭灯舞乐声——陕西华州皮影传承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主持,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艺术馆、上海戏剧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华州区人民政府等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发展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讨论了陕西华州皮影制作技艺传承保护与发展、陕西华州皮影中的戏种、曲艺、曲腔、乐理研究、各地皮影传承保护与发展经验借鉴、传统皮影“碰撞”现当代设计四类议题。


会上,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王旺山提出为了减少非遗文化不受行政区域名称变化的影响,是否可以恢复成为“华县皮影”的名称,巩固非遗文化的品牌认知形象持续性;西安美术学院朱尽辉提到华州皮影,不只是一门综合艺术,更代表的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文化自信,从文化生态角度,如何突显传统皮影的色彩,融入到其他形态包括城市的形象色彩将尤为重要,并且可以发挥非遗文化皮影艺术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孙建君解读了中国民间皮影艺术的文化内涵,并提出目前宣传推广是非遗短板,传统皮影的造型、色彩更能体现中国符号;上海戏剧学院郑稳提出了皮影传承的挑战不可忽视,如演出生态的变化,存在节目内容的制约,音乐声腔同质化、表演形式单一的短板或问题;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修剑桥提出,以华阴老腔为例,传统艺术以新方式演出并非好事,虽然知名度提升,但是忘掉了本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要抓住其内在文化灵魂,而传承方面鼓励大家积极做具备创作力的艺人,而不是只会基本技能的技者。渭南华州皮影雕刻的传承精髓,更是要延续其精湛的工艺技艺及千年的文化内涵,而不只是用同样的材质雕刻了形象,成为了没有根源的现代皮影。




论坛期间,不同角度的讨论碰撞,为渭南华州皮影带来了多维度的思考方向,现场也吸引到了社会各界一直关注渭南华州皮影发展的人群。西安外国语大学赵彬提出,无论是皮影演出,还是皮影雕刻,千年传承的精髓及百姓喜闻乐见的魅力就在于其被赋予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教育功能。比如《人之道》皮影选段就用最朴实的关中方言在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中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包括为君为臣、为父为子、为孝为礼等等,这种具有底层性,地域性,教化性的地方戏剧在千百年来串村走乡,用皮影戏教化基层人民百姓,普及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的价值观,形成了底层社会的教育体系,也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