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五一”小长假,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12.4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5/5 9:20:39  点击数:375
0


“五一”假日时值春夏之交、万物葱茏、生机盎然、欣欣向荣,“加长版”的美好假期、普惠型的通行福利、丰富多元的产品供给、精准高效的服务营销、总体宜游的清爽天气、时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且“双节相连”的浓厚氛围,助推探亲、休闲、康养、亲子互动、劳动参与、青春感怀、文化体验、赏花观景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全省假日旅游经济向优向好、高位运行、高质量发展。假日期间,卢雍政副省长率队赴安顺市调研指导假日旅游服务和交通保畅工作。全省旅游行业及有关涉旅单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抢抓机遇,超前谋划,着力强化产品供给、市场营销、服务保障,多措并举扩大假日旅游消费,科学调控游客流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全面开启全省旅游经济全年旺季模式。


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汇总市州上报的统计数据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3912.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4.67亿元,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22.65%、31.1%。


——主要景区接待情况。全省纳入监测的106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96.4万人次,门票收入10750.1万元。其中,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次以上的景区有: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梵净山景区、黄果树景区、荔波大小七孔景区、赤水大瀑布景区、青岩古镇景区等45家。


青岩古镇


——温泉景区接待情况。假日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32家温泉景区游客接待量达30.9万人次;门票收入2653.5万元、同口径相比增长42%。


——旅游饭店出租情况。假日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36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超过80%的有77家。其中,平均出租率超过90%的有:贵阳市索菲特酒店、赤水市金黔嘉华大酒店、盘州国际花园酒店、安顺市豪生温泉度假酒店、毕节市宏洲国际大酒店、石阡温泉度假酒店、兴义市富康国际酒店、黎平厚德南泉山大酒店等30家。


——旅游交通客运情况。累计进出港航班1763架次、进出港旅客23.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铁路共发送旅客107.9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76.1万人次;高速公路累计进向车流量为612.4万辆,累计出向车流量589.1万辆;公路累计发送旅客205.5万人次。



假日旅游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及有关涉旅单位结合机构改革实际,自觉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推进职能、不断优化工作作风,狠抓假日旅游工作统筹和调度协调,全力营造满意旅游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节前,卢雍政副省长组织召开全省旅游厕所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了“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日工作的通知,召开“五一”假日值班工作会议,安排假日旅游工作。节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陪同卢雍政副省长赴安顺等地调研指导假日旅游工作,张玉广厅长深入景区景点暗访暗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有关厅领导赴旅游接待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二是守牢安全底线。节前,在毕节百里杜鹃景区举行贵州省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安全知识培训会;在荔波召开全省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暨安全管理现场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和景区及时检查、发现、报告和消除安全隐患,严密监控旅游景区重点环节、重点活动、重点设施运行状况,做好旅游提示和安全警示工作,切实采取防范措施,坚决杜绝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