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丝史迹遗产点和关联点增至63处!扬州3处遗产点入选!
发布时间:2019/5/16 16:02:46  点击数:1572
0

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初,连接东西方文明,“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文明交流史的一段佳话。


13日,2019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暨海丝文化遗产培训班举行,上海、广东、江苏等9省市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遗产保护,共论“海丝”申遗。会上,公布了我国63处海丝史迹遗产点和关联点,其中新增补39处。扬州有3处入选,分别是普哈丁墓、仙鹤寺和文峰寺。


普哈丁墓


陈建新 摄


普哈丁墓安葬的普哈丁于南宋来扬州传教,后病逝于从天津南下的舟中,安葬于扬州城东古运河畔。




刘江瑞 摄


仙鹤寺




陈建新 摄


仙鹤寺为中国东南沿海伊斯兰教重要名寺,至今仍存宋、元、明、清遗迹,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陈建新 摄



文峰寺


刘江瑞 摄


文峰塔位于古运河到长江的必由之路,唐代鉴真六次东渡,有三次从这里登船出发。


陈建新 摄


据了解,我国2015年正式将“海上丝绸之路”列为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确定广州为牵头城市,2018年广州、南京、宁波、福州、北海、三亚、淄博等24个内地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今年联席会议上,长沙和澳门提出加盟申请获得通过,联盟成员由24个城市增加到26个。



江苏入选海丝申遗预备清单名录


南京: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郑和墓、洪保墓、明故宫

扬州:普哈丁墓、仙鹤寺、文峰塔

苏州:黄泗浦遗址、樊村泾遗址、浏河天妃宫遗迹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