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河北实践”,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5/19 11:40:30  点击数:840
0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2019年5月18日上午,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河北博物院拉开帷幕。开幕式由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主持。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观看演出。开幕之前,由常山战鼓、井陉拉花、井陉花脸社火在北广场现场表演,烘托欢乐祥和的现场氛围。






本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主题为“非遗保护,河北实践”。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主会场设在河北博物院,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冀台联青年文化创业园设两个分会场同期举办。整个民俗节共6个版块的活动:


“传承德泽 丰芜康宁”——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


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2展厅举办。展示承德满族文化生态保护实践以及丰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保护成果。展览分为四个版块,以历史文化空间为背景,以满族文化精神为主线,将具有广泛影响的满族文化事项,通过展览、实物、传统工艺制作现场演示、多媒体等形式进行展览展示。其中亮点有“满族婚俗”现场重现。非遗项目布糊画、铜板浮雕画等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和互动。


匠心襄扶——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


在河北博物院北区7、8展厅举办。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河北省传统工艺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展示我省传统工艺振兴优秀资源及“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带动创业、就业实践,以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以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18个非遗项目为主,同时展示我省各级非遗项目中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优秀案例。以文字图片、实物展示、现场演示、互动展售的形式,传播经验,推广成果,带动销售。


艺曲同辉——河北省曲艺精品展演


5月18、19日上午、下午各一场,依托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金声天韵展厅的古戏楼小舞台,选调乐亭大鼓、西河大鼓、木板大鼓、京东大鼓等河北省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项目,重点展示曲艺类非遗保护的传承实践。


匠艺传续——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


5月18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