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6月27日,世界唯一苗族独木龙舟节,非遗之旅邀你同行
发布时间:2019/5/31 13:22:33  点击数:1155
0


节日

 世界•唯一

苗族独木龙舟节


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七

2019年6月27-29日

(如有变动另行告知)




独木龙舟节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


族独木龙舟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清水江流域苗族同胞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独木龙舟节期间,龙舟竞渡的时间和地点是遵照苗族神话故事传说。“保公”的儿子被恶龙所害,“保公”烧杀恶龙众苗人分食龙肉的时间地点等情节来确定的。一般为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一般选择在端午后20天,当地人把这天称为“大端午”。




筹备龙舟下水


按照传统习俗,苗族独木龙舟竞渡分龙头、龙身、龙尾(施洞上游、中游、下游)三个主赛场,各进行一天比赛,角逐前三甲。

一般在农历五月二十四集中在平寨码头“赛龙头”,五月二十五集中在塘龙码头竟渡龙舟“赛龙身”,五月二十六在双井铜鼓和老屯村“分龙竞渡”,五月二十七在施洞芳寨“赛龙尾”。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