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调度会
发布时间:2019/9/5 8:21:57  点击数:1063
0


     9月3日,全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调度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旨在让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正视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检视不足,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要认识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证,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


     会议强调,要检视差距不足,清醒认识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我们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与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李三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对号入座,立行立改,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见微知著。一是要以“两个决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要认真检视本地区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活动。对违规违法行为,我们的态度十分鲜明,要严厉打击、依法惩处。要“长牙齿”敢于较真碰硬,加大实施行政处罚的力度;二是要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探索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监测、分析、挖掘市场动态,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风险。进一步加强网络巡查,对在线旅游平台、网络文化企业和社交媒体开展定期巡查,密切监控本地区涉嫌违规文化和旅游产品信息,提前采取措施。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尤其是网络舆情,针对在网络上酝酿和发酵的负面舆情信息,早发现早处置,既要避免舆情爆发带来的不良影响,更要避免在舆情发酵后处理难度的大幅叠加。要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三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底线,加强对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防范隐形风险。要加强对旅行社线上线下旅游的内容管理,强化对导游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切实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做到安全检查“不留死角”,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综合检查,要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方式进行联合检查,不放过任何安全死角,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强化经营者法律意识。持续开展游客满意企业和旅游服务之星竞赛活动,切实做好游客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明查暗访活动,把游客投诉、网络负面舆情集中的地方作为明查暗访重点,强化跟踪检查,实施问题闭环管理,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五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活动提供坚强保障,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按照“五步工作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会上,郑旭副厅长通报了2019年全省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情况。他强调要以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