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扬州新添3处“国保”!
发布时间:2019/10/19 14:50:01  点击数:1362
0

16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其中有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

其中,扬州有3处上榜,成为新晋“国保”,分别是隋炀帝墓(古墓葬)、西方寺大殿(古建筑)、仙鹤寺(古建筑)。至此,我市共有“国保”24处(含大运河),“省保”单位54处。

隋炀帝墓


二号墓(萧后墓)出土的编钟


隋炀帝墓于2013年3月在西湖镇司徒村曹庄一房地产建设项目中发现。4月中旬,隋唐墓葬一号墓出土了一墓志,志文中有“隨故煬帝墓誌”等文字,在100余件((套))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文物中,有目前国内出土的唯一一套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这也是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二号墓保存部分人骨遗骸,出土各类文物200余件((套)),其中成套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实物。


二号墓(萧后墓)墓室及出土的女性人骨遗骸和随葬品


2013年11月16日,中国考古学会组织全国10位考古界权威专家在扬州论证,发布论证结果“曹庄两座砖室墓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隋炀帝墓的发掘印证了历史文献记载,价值突出,为研究隋唐高等级墓葬形制提供了实证资料,出土的大批高等级文物也为研究隋唐时期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提供了翔实科学资料。此外,隋炀帝墓丰富了扬州城遗址内涵,有利于促进扬州城国家大遗址的保护利用,对于大运河申遗和保护利用也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2013年12月27日,隋炀帝墓入选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4年4月10日,隋炀帝墓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西方寺大殿


西方寺现存建筑仅明代大殿和晚清复建的廊房、方丈室。殿后有古银杏一株,树干数围,枝叶繁茂,为明代遗物。此次入选“国保”单位的正是西方寺大殿。


大殿面阔三间16.65米,进深17.7米,下有简单的石台座,上为重檐歇山顶,所有构架多为楠木制成。柱顶做卷杀,成覆盆形式。所有梁架全部露明造,正中缝做抬梁形式,为月梁形制。山面为穿逗式。大殿内彩绘系五彩遍装,不用藻井。主要部分梁、檩、枋的彩绘保留了宋代风格,次要部分花纹与底色多用青绿色及黄白色相互衬托,色彩不复杂,构图鲜明,多用连枝图案,花纹轮廓简单,为明代早期彩绘之风格。柱子、斗栱原来都有彩绘,现仅存小片彩绘和一些痕迹。彩绘增加了殿内庄严和辉煌的气氛。乾隆年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