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10个千年古村落,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5/3 16:11:08  点击数:1256
0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被誉为“粤东襟喉”;拥有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素有“文墨乡”美誉;“千年瑶寨”传承一千多年,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瑶寨;盛产荔枝的古村,据传苏东坡曾慕名来过……


在广东大地上,分布着一批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或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或重视教育诗书传家,或节日风俗独特丰富,历经千年风雨,构筑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程洋冈村

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

虎丘山石刻
程洋冈村是广东千年古村落之一,从考古发现来看,早至远古时代就有先民在此活动。程洋冈这一地名,蕴含着“驰骋海洋”的寓意,自古以来,程洋冈人傍海而居、向海谋生。


昔日坐落于此的凤岭古港,便是乡民们进出南海的重要港口,据《澄海县志》记载,凡往来客舟多泊于此。永兴街、新兴街、纺车巷……从程洋冈40余条街巷的名字中,还可感受到浓烈的商业气息。


汕尾陆丰市大安镇石寨村

拥有四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石寨全貌
“石寨”一名的由来,当地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建寨时村人就地取材,采石筑城,故称“石寨”。另一个说法则是石寨村最先定居者为石姓人家,以姓取名,是为“石寨村”。


明末清初,定居石寨的黄氏家族先后出现黄易、黄继隆、黄德兴等显赫人物,成为当地望族,黄氏族人在鼎盛时期扩建重修村寨,形成了今日人们看到的由古城墙、宗祠、巷道和排水系统综合构成的石城。


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

走出3个翰林、17个进士

杨之徐榖诒堂匾额
世代延续的文教之风促成了侯南在科举时代的兴盛。从侯南村走出了杨缵绪、杨黼时、杨演时3位翰林,杨之徐、杨成梧等17名进士,举人110名,秀才则不计其数。


行走在侯南街巷,一抬头便能望见嵌于民居门楣上方的各式门额。彰显家风的“耕读传家”、追溯先辈的“关西世胄”、表明官宦身份的“州司马第”……各种门额人文味浓、书法精彩,彰显着侯南“文化之乡”的风采。


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湖镇围村

现存300多处古建筑

湖镇围村全貌
湖镇围颇具特色的地理环境,其实就藏在它的名字里。四面有水环绕,是为湖;又有城墙围护,是为围;村落俨然一个独立的城镇,是为镇,故名湖镇围。


湖镇围现存古建筑300多处,主要为祠堂、庙宇、书院、民居四大类。祠堂、庙宇等公共建筑多为胡氏族人建造。据村民回忆,胡氏族人在村中共建有八祠七庙,流传着“一门一庙”“一房一祠”的说法。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南岗古排

历史故事以歌谣记录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