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虹:江西十大红色旅游基因库
发布时间:2020/6/28 11:43:40  点击数:2094
0

江西是个好地方,这里不仅名山大川遍布,历史古迹众多,而且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沃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西儿女为了革命的胜利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有名有姓的烈士近26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安源工人运动、秋收起义、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江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江西留下光辉足迹,江西也是开国将军最多的省份。

江西,这片土地上承载着太多的红色记忆,山水中凝结着太深的革命传奇,可谓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全省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江西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中,最佳代表当属“四大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四处胜地(伟人化险地-铜鼓、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改革开放策源地-小平小道、耀邦陵园地--共青城富华山),一营-上饶集中营,一人-方志敏”等十大红色旅游基因库。


1、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井冈山茨坪


井冈山,地处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井冈山山势雄伟、地形复杂,处于国民党统治的薄弱环节,为中国共产党人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天然屏障。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团结和改造当地袁文才、王佐农民武装,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党组织,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开始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革命时期,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先后打破了敌军的多次“进剿”和“围剿”,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等大捷,有效地保存并发展壮大了革命力量,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留下《西江月·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名诗文,锤炼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即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朱德称赞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彭真称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董必武称她为“革命山”“旅游山”“文化山”。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以革命人文景观为主体,现有11处景区、76个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其中,最著名的有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四军军部旧址、黄洋界红军哨口遗址、八角楼、龙江书院、井冈山会师纪念碑、三湾改编旧址和毛泽东旧居等。


2、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意为“南方昌盛之地”,又名豫章、洪城,江西省会,地处江西省中北部,始建于西汉,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滕王阁屹立在南昌赣江之畔,唐初诗人王勃在此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南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亦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

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在南昌领导发动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国十大元帅、十位大将中,有7位元帅、4位大将直接或间接参加了南昌起义。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开始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标志,南昌也因此成为了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被誉为“英雄城”。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南昌成立。在此前后,中国共产党成功地组织南方八省14个地区红军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南昌也成为新四军的主要诞生地。

在长期的革命和斗争中,南昌见证了无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