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之王”扬州的“非遗级别搓澡”,藏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0/12/18 10:25:36  点击数:7719
0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就在扬州“非遗级别搓澡”不负众望登上微博热搜榜的后几天,以南派搓澡技艺为主题的电影《沐浴之王》迎来了首映!





“八轻八重八周到”的搓澡理念,通过热搜微博中生动的描述和电影精彩的视觉呈现,终于为大众所知。而扬州作为南派搓澡技艺的发源地,“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沐浴文化,也再藏不住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扬州搓背馆或将迎来一大批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再不赶紧“下手”,“到手”的搓澡师傅可都要飞了!



坐进浴缸,闭目养神,或许这是你离非遗最近的一次!

可阳春白雪,亦可下里巴人

熟悉扬州的朋友,一定听过“扬州三把刀”——厨刀、修脚刀、剃头刀。修脚刀代表的,便是扬州如运河一般源远流长的沐浴文化。扬州最早的盆浴可追溯至战国时代,而中国沐浴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的家庭专用洗澡间模式就出自于扬州汉陵。早在2200年前,扬州沐浴史就翻开了第一页。



扬州搓澡最称职的代言人,非苏东坡莫属。同样是《如梦令》,李清照“争渡,争渡”道尽欢愉,苏东坡“轻手,轻手”妙趣横生。现将苏东坡的两首“沐浴随感”敬上:

擦背,洗浴之快事也:

《如梦令》

水垢何曾相受。细看两俱无有。寄语揩背人,尽日劳君挥肘。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

公共浴室,沐浴亦有人生哲理:

《如梦令》

自净方能净彼。我自汗流呀气。寄语澡浴人,且共肉身游戏。但洗,但洗。俯为人间一切。

而扬州浴业兴盛多年的原因,还得看扬州老浴堂的传统绝技:传统修脚术和传统搓背术。清代医家石成金有言:“剃头、取耳、浴身、修脚,此乃人生四件快事。”清中期以来,人们去扬州的老澡堂沐浴,不仅可以享受到洗浴带来的欢愉,还可以在这里接受近乎全方位的中医理疗,甚至连剃头也可召之即来。经过扬州师傅一套来去无形的“黯然销魂掌”,离开浴堂时,便是一身轻松、满面春风。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