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城文化遗产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嘉峪关市长城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8/24 10:10:13  点击数:3545
0


万里长城——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嘉峪关关城南凭祁连山,北依黑山,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与长城墙体、关堡、烽燧、壕堑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素有“天下第一雄关”“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阴”之称。



嘉峪关市境内共有长城墙体26段,共计43.617公里(消失段约长6公里),墩台49个,关堡8个,壕堑12.94米。长城墙体根据其地理位置分为西长城和东北长城两部分,两段长城呈“T”字形分布,互相连接。

西长城(关城两翼的长城):向南连接天下第一墩,横穿沙漠戈壁称为“明墙”;向北连接黑山悬壁长城,称为“暗壁”。



东北长城:沿峪泉镇北面,跨过酒钢厂区、野麻湾戈壁,穿过新城镇与酒泉地区境内边湾滩长城相接。



近年来,嘉峪关市抢抓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充分依托以长城为代表的文物资源,开发建设了以关城为主体的文物旅游景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充分发掘长城资源,建成了以关城为主体的旅游景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发展文物旅游,尝试以旅游经营促进文物保护。1999年,嘉峪关市抢抓“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全面启动了关城文物景区的建设,为全市文物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05年,嘉峪关市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2亿多元,建成了以关城景区为主体,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魏晋墓景区为辅助的文物景区,打造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金字招牌,带动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2010—2019年,嘉峪关市仅文物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2016年,全市文物景区旅游人数首次突破百万,旅游收入首次突破亿元。2019年接待游客达到172.88万人次,实现收入1.43亿元,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强势推进,仅2019年旅游人数达1314.7万人次,旅游收入96.4亿元。近三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共达3219.74万人次,年均增长23.35%,实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