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遇上非遗!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将于小年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23/1/12 10:46:54  点击数:3029
0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将于小年当天(1月14日)正式启动。活动将于当天上午10点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各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亮点抢先看

第一阶段:2023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玉兔迎春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时间:1月14 日、1月15 日、1月17 日、1月18 日,共4天

地点: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

内容:活动分五个版块

(一)“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

地点:河北博物院1楼北区大厅、南北区连廊、南区大厅连接的整体中轴线

内容:组织全省国家级、省级等各级非遗项目44项,精选地方特色鲜明、年味浓郁、健康环保、市场欢迎的年货产品,开展以“非遗里的年味”为主题的非遗年货市集活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打卡式购物。

(二)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共8场)

地点:非遗会客厅展厅内小舞台

内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烘托节日喜庆氛围为目的,精选我省河北梆子、评剧、丝弦、保定老调、唐山皮影戏等10个优秀地方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经典传统剧目及现代剧目选段、青少年喜爱的皮影戏经典剧目,在非遗会客厅小舞台开展8场非遗戏剧专场展演。每天两场,上午下午各一场,时长一小时。

(三)年味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展示活动

地点:非遗会客厅展区

内容:组织武强木版年画等5个项目传承人现场演示并指导观众免费体验。

( 四 )“非遗过大年”河北特色非遗项目展播

地点:非遗会客厅

内容:活动期间,开展打树花、桃林坪花脸社火等我省特色年文化相关非遗项目视频资源展播。

(五)非遗知识、年文化宣传展、现场书写赠送春联

地点:非遗会客厅

内容:用展牌的形式,图文并茂展示河北春节特色民俗文化活动、非遗知识。

第二阶段:“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示活动

时间:2月4日、2月5日(正月十四、正月十五)

地点: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

内容:活动分三个版块

(一)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演(共2场)

组织2场以国家级、省级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武术杂技类等表演类非遗项目为 主的综合类非遗展演。其中第一场在河北公共文化云、河北新闻网直播。

时间:2月5日 10:00-11: 00

地点:非遗会客厅小舞台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