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雄安人家》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3/12/7 16:54:39  点击数:232
0


12月6日晚,石家庄大剧院内掌声阵阵,余音绕梁。国家京剧院与石家庄市京剧团合作创排的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在此成功首演,让广大观众欣赏了一个发生在燕赵大地上的动人故事。



《雄安人家》是我市今年打造的重点剧目之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2025年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新创剧目名单》。此次演出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承办。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张建国担任导演和领衔主演,其他主要角色分别由国家京剧院和石家庄市京剧团演员担任;编剧、音乐、唱腔、舞美等设计工作均由国家京剧院业内专家担任。



“长堤漫漫白洋淀,水路弯弯清河川……”伴随着悠扬的旋律,白洋淀美景呈现在观众面前。蓝天白云下、湖光春色中,一群村民载歌载舞,歌唱着美好的生活,故事由此展开。

剧中,曾经是白洋淀渔民的王长水,在30年的拼搏努力后蜕变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在设立雄安新区后,他被派回家乡参与建设。如何跨过施工中的难关,如何与聚少离多的女儿化解心结,一个个难题摆在王长水面前……



该剧生动讲述了以主人公王长水为代表的建设者们为建设雄安新区做出的不懈努力,由一个家、一群人、一座城来折射一个时代正在发生的举世瞩目的变化。



平凡、真实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身边,极易引发观众共鸣;简洁灵动的舞美则深富写意美,和大气厚重的京剧唱腔相得益彰。张建国的唱腔尤其出彩,他的几个大段唱段让观众充分领略了奚派艺术的清新典雅、文静深沉,每当一段唱罢,现场掌声、叫好声一片。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