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韩城不远,史圣千年!
发布时间:2019/3/22 10:36:57  点击数:6259   
0
播放 停止


了解更多韩城请关注  陕西韩城旅游微信

2019己亥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3月31日举办

吾城 | 有故事的韩城  有味道的旅程

  浩瀚的历史长河湮灭了无数文人志士,可是无论光阴怎样荏苒,有一个名字始终闪亮在世界的文化舞台上,他便是《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司马迁是韩城人,祖孙四代均为当时的朝中重臣。


  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南10千米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整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祠墓坡下东北方一木牌坊系清代重建,上书“汉太史司马祠”六个大字。由此沿坡上行,经太公庙至岔道口,坡南有平台之地,建有新迁的元代建筑“禹王庙”“彰耀寺”“三圣庙”等。自岔道而上,又有一牌坊,是元明时期的建筑,上书“高山仰止”四个字,比喻司马迁德高如山,世人至为敬仰。从此迤逦而上,走完99台阶登道就进入了祠院,祠院大门上书“太史祠”三个字。信步而入,祠内古柏参天,环境幽静,让人如登青云,如临仙境。


  登上山巅,向东望去但见滔滔黄河,西眺只见巍巍梁山,南瞰是悠久的魏长城,北观有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壮观的自然景象和秀丽的风光,映衬出司马迁高尚的人格和伟大的业绩。


  韩城,文脉之盛,实在当得起古圣人之叹,“郁郁乎文哉”。也是因了这样的文脉,韩城成了一座有文化风骨的城市。当然,一谈到“风骨”二字,我们就想到司马迁,就会想到《史记》。


  鲁迅先生曾在《汉文学史纲要》一书中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汉代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的不朽著作《史记》以其历久弥盛的美丽独放异彩。


  司马迁在20岁起先后5次漫游全国,历时约10年,行程万余里,足迹大江南北,在大量阅读前人史料和漫游全国的基础上,司马迁立志要整齐百家杂语,成一家之言,便开始了这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史记》的撰写工作,期间因李陵案遭受腐刑,但他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忍辱苟活,完成了《史记》的编纂。


  《史记》记载了中华民族上起轩辕黄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元年大约3000年的历史,包括12本纪(序帝王)30世家(记诸侯)70列传(志人物)10表(系时事)8书(详制度)共130篇52万字,开创了政治、经济、哲学、天文、地理、医学文化各种知识的综合篆史方法,40岁的时候司马迁主持历法改革,编成《太初历》也就是沿用至今的农历。


  今日春分,又何尝不与这位天文星象专家有关呢?


  1957年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他“世界历史之父”的称号,司马迁不光是韩城人们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如果没有司马迁历史将不会延续至今,是他,使每一个中国人成为历史中人……,也是他提供给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