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攻略游记

烟花三月下扬州,到了夏天怎么办?这场讨论或许能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7/30 8:25:10  点击数:6477   
0
播放 停止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首《送孟浩然之广陵》为扬州留下了一个千古绝佳的广告词“烟花三月下扬州”。每到烟花三月的时候,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享受扬州烟花三月的盛景。但也许是因为这句“广告词”有着强烈的季节指向性,扬州旅游出现明显的淡旺季的不均衡,制约着扬州旅游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市力推“扬州的夏日”主题活动。其成效如何?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日前,《市民论谈》邀请相关部门代表、市民代表、专家围绕如何发展扬州夏日旅游展开讨论。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市民论坛》完整视频。


“扬州的夏日”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长期以来,旅游季节性不均衡给扬州旅游带来了很大困扰。“影响了扬州的消费经济、企业经营的信心和资本的聚集。”市文旅局副局长陈玲春表示,为此,我市在2017年推出了“扬州的夏日”主题活动,“夏季旅游市场比较大,关键是旅游产品需求不同,因此我们要更多的针对于家庭、亲子、孩子这些设计旅游,加强与学校、研学机构等营销对接。”

马可波罗花世界副总经理马俊峰认为,随着这三年来“扬州的夏日”主题活动开展,影响力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数据统计表明,‘扬州的夏日’成效明显,2017年扬州夏日的过夜游客达173万人次,同比增长20.8%;2018年达到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今年应该也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陈玲春表示。

成绩可圈可点,不足不容忽视。扬州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张荣辉认为,扬州旅游产品还是比较单一, 许多景区仍停留在观光游层面,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旅游产品的研发的深度还不够,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个园管理处副主任张红玲则认为,各景区和各个旅游产品的打造存在重复性,亟需整合成为具有统一扬州标识的系列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扬州旅游不仅要好看,更要好玩。”市民王建表示,扬州缺乏具有吸引力的游乐项目和旅游产品吸引孩子以及年轻游客。


将出台研学游服务规范


“2016年何氏家训入选中纪委网站,同年教育部提出要各个城市开展研学游活动。我们根据这个契机,把何氏家训进行深度挖掘,发展研学游。” 何园管理处副主任华振云表示,何园把雕版印刷等扬州非遗与何氏家训相结合,2018年吸引的购票研学游游客4000多人次,今年又打造了“寄孝于心”小剧场表演,通过弹词、木偶剧等形式展现何氏家训,效果很好。

何园只是扬州研学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瘦西湖全域旅游公司副总姜伟表示,早在2014年,瘦西湖景区根据市场的需求,就推出了以非遗体验为核心、针对夏季研学游活动的童乐汇项目,“作为一个观光型的景点,如何打造一个夏令营产品,关键是在产品设计上要有自身特色,必须体现差异化。

天乐湖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陈玉进表示,去年夏天开始就明显感觉到市场上面的夏令营产品太多了,同类化严重,开始打价格战,“因此我们就开始进行产品升级,推出雨花石矿址探秘、农耕文化大课堂等特色课程。” 但研学游仅靠旅游企业自身来推动还是势单力薄。“扬州的研学游目前还处在起始阶段,像瘦西湖童乐汇这么成熟的研学游产品还不多。” 张荣辉认为,还是要根据扬州自身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放大扬州的文化品牌效应,邀请扬州著名的历史文化专家学者、研学游的导师、相关旅游企业、景区共同研发具有扬州地域特色的研学游产品,打造扬州的研学游基地。

“扬州今年将打造一批研学游基地、培植一批研学游导师,市文旅部门将在学校实践教师、名导游、文化名人中进行选拔。” 陈玲春表示,今年我市还将出台研学游服务规范,并邀请文史专家帮助编写研学游线路,争取今年要出台十条研学游线路;还要出台相关政策对研学游进行引导和扶持,培植旅游新业态。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