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人民网访谈】李晓秋:整顿规范文化旅游市场 为消费者托起“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3/15 13:48:06  点击数:1941   
0
播放 停止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持续迫切。随着消费新时代的来临,消费维权工作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旨在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凝聚消费者共识,发挥消费者监督力量,增强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凝聚经营者共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
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特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共话内蒙古“3·15”消费维权新格局。


本期专访邀请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秋。“诗和远方”走到一起,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是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厅局,社会给予很高的期盼,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考验。如何管理好文化市场、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成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秋接受人民网专访。贺茂杰 摄
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地开展了整顿和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工作,严厉的打击了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当前自治区共有113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过去一年里,日常检查大概出动了30多万人次的执法队伍,检查了100多万家次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在执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警告1600多起,立案调查800余件,责令停业整顿近37家,取缔5家。通过重拳出击和有效的治理整顿,在为广大市民提供最好的精神产品和文化产品同时,也让文化市场的秩序更加稳定、和谐,有效保障了文旅市场的消费者权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自治区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全部日夜奋战在一线,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醒、督促、监督自治区各地的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暂停营业,及时的将全区15100家公共文化场馆,全部闭馆。取消或延期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071个,文化演出709场次,关闭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2570家,关闭文化娱乐场所2494家,关闭各类旅游景区479个,农村(牧区)星级接待户801家。为了确保合理有序的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共出动了10000多人次。检查了3000多个公共文化场所,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疫情期间私自开业的情况。
同时,疫情期间,内蒙古各地受理旅游投诉共计101起,其中通过电话受理80起,通过平台受理21起,主要涉及的就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退团问题,游玩过程中存在景点关闭、同团游客被隔离导致行程打乱、行程中游客提前脱团、包机取消等问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对自治区的旅行社进行了相关扶持。对于投诉处理方面,基本上都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介入,进行双方的协商达成一致进行处理。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会继续促进文旅融合,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对文旅市场的监管力度,积极营造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坚决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3.15来临之际,希望广大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理性消费,慎重选择,有文化旅游投诉需求的要及时向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平台和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维权。(人民网记者:贺茂杰 张聿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网址:wlt.nmg.gov.cn
|联系我们:mail@nmgwlt.cn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