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文化

【嘉峪关故事传说】如何理解“得嘉峪关得天下”
发布时间:2021/1/20 13:37:58  点击数:3858   
0
播放 停止


为什么古代有“得嘉峪关得天下”的说法,是因为河西走廊对亚洲格局非常重要,嘉峪关对河西走廊非常重要。



祁连山(南山)与北山(龙首山、合黎山等)夹峙的狭长地带,类似通道,位于黄河西,称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深入青藏高原以北和蒙古高原以南,连接西域、青藏和漠北,战略价值巨大。在古代,如果河西走廊被西域或北方政权控制,就会觊觎威胁中原,如果河西走廊被中原占据,就会控制西域,所以河西走廊的得失关系亚洲乃至世界格局。中原王朝强大的时候,必定先占据河西走廊。



嘉峪关在河西走廊中部西端,境内密布峡谷、险山、湖沼。由于讨赖河峡谷的切割,天险前移,这里成为南北山系之间最狭窄之处。只需要对讨赖河峡谷距黑山之间的十三四公里进行设防就能阻断东西。无论张骞还是冯胜,都发现了这里天险聚合、适合设防的秘密,这个秘密是在这里设塞建关修筑长城的原因。河西走廊以西、以北,再没有哪个地方具备至少三面依靠地理设防的区域。无论哪个势力,只有占据嘉峪关,才能取得河西走廊东西控制的主导权,嘉峪关的得失关系河西走廊安危,嘉峪关的争夺是中原与中亚格局此消彼长的分水岭。所以说得嘉峪关得天下。



嘉峪关自汉代起两千多年多部族居牧、多势力争夺的历史充分说明了这个结论。







来源:信息广电 嘉峪关文化和旅游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