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旅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毛泽东的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1/29 16:26:13  点击数:1818   
0
播放 停止

日前,长沙市委宣传部配合中宣部启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青年毛泽东在1913年春以作文满分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第二年,湖南第四师范并入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则被编入第一师范本科第八班,坐在教室进门后第一行第四个座位。




(资料视频,专访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制作)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书时,在《体育之研究》上的一篇文章里提出的观点:“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百年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校区)

当时,毛泽东的一位好朋友因病去世,让他充分认识到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性。从此后,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日子里,他每天都坚持从学校后面的那口水井里提水上来洗冷水澡,四季无休。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号召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第八班寝室里,毛泽东的床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内,人物铜像高度还原毛泽东师生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场景。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青年毛泽东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