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中国丹霞世界遗产十周岁了!
发布时间:2021/3/24 17:25:34  点击数:2800   
0
播放 停止


2010年8月2日

中国丹霞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成为中国的第40处世界遗产

至今,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十周岁了!





2010年8月1日18时(巴西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 8月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丹霞”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中国又增添了一项世界自然遗产。与会代表们在会上热烈庆祝并合影留念。



中国丹霞是由中国南方亚热带六片区域构成的一个系列遗产地,包括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龟峰 、浙江江郎山,分布于六个省,从西部的赤水到东部的江郎山构成一个半月形,地理跨度1700千米。遗产地总面积821.51平方千米,缓冲区总面积1362.06平方千米。



湖南崀山丹霞景观

为什么叫“中国丹霞”?

中国丹霞是在中国发育在大陆陆相红色沉积层上、受到内力(包括地壳抬升)和外力(包括风化和侵蚀)共同影响下形成的一种景观而进行命名的地貌景观。

贵州赤水丹霞景观

它在地貌景观特征方面的多样性无与伦比,包括壮观的红色崖壁和一系列侵蚀地貌,比如典型的石柱、塔峰、峡谷、河谷和瀑布。其发育过程受到岩性、构造背景、气候条件、侵蚀过程和地貌等的影响。

由于受到内力和外力及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丹霞地貌从晚第三系至今在红色沉积岩上连续发育。这6处遗产地展示了一系列完整的丹霞景观,是丹霞地貌从“侵蚀量最小”到“侵蚀量最大”的最佳例证,展示了该系列地貌特征以及与地貌形成相关的作用过程。这一系列遗产地共同展现了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的地貌演化。并以其自然景观美而著名,包括丹山、绿树、碧水和白云以及一系列与其相关的文化景观美。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