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色旅游

恰同学少年 珍贵照片中有“最青春”的毛泽东
发布时间:2021/3/28 14:09:30  点击数:1495   
0
播放 停止


∆合影中的毛泽东

当前,长沙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我们前往各博物馆、党史馆、革命纪念地,寻找红色文物。一件件红色文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它们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让我们一起认真倾听红色文物“讲述”的党史故事,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21岁、就读湖南第四师范的青年毛泽东着校服,站在5排左二。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告知记者,长沙博物馆保存的这张1914年2月26日“湖南第四师范学校教职员及预科学生摄影”照片中出现青年毛泽东的形象,历来被权威机构认定为截至目前所发现的毛泽东同志最早的相片。王立华说,近年来,北京、上海等权威机构纷纷前来长沙博物馆,就为复制这张毛泽东“最青春”的相片。在1994年,这张珍贵相片由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长沙博物馆基本陈列“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中,记者见到了这张照片。



1914年2月,湖南省教育署令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并入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此照系合并前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预科学生与教职员合影,第五排左起第二人为毛泽东。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翻拍

身着校服的毛泽东最青春

长沙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典藏部副主任刘莹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库房整理革命文物档案资料。她说,毛泽东在“四师”的这张照片,原由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预科三班学生胡日旺保存,胡日旺去世后,由其子胡希文继续保管。20世纪70年代初期,胡希文将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捐赠给了长沙市毛主席革命纪念地建设办公室。1986年,长沙市博物馆成立后,这张珍贵相片即进入长沙市博物馆文物库房。目前,这张相片在长沙博物馆基本陈列“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中展出,为让前来参观的观众看清楚相片中“最青春”的毛泽东,博物馆将毛泽东头像放大,置于陈列柜原相片旁。

1913年春,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预科,进入预科一班学习。当时“四师”校址在水风井局关祠。1913年,毛泽东在“四师”听课时记下了万余言的“讲堂录”,主要是国文课和修身课的笔记。此时,国文教员袁仲谦(即“袁大胡子”)嫌毛泽东的作文像新闻记者手笔,认为不应学梁启超的文风,建议毛泽东研读唐宋八大家尤其是韩愈的文章,毛泽东于是从局关祠学校来到玉泉街旧书店买来了一部《昌黎先生集》,精心钻研,学会了古文文本。

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志中也存有毛泽东珍贵照片

1914年春,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合并于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毛泽东来到“一师”续读,被编入预科三班,后进入“一师”的本科第八班。

刘莹介绍,1968年长沙市成立毛主席革命纪念地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数次分赴全国各地进行细致的文物资料征集工作,征集到不同年份的“一师”的校志和同学录,均陈列于博物馆近代史展厅。在1918年9月编印的《一师学校志》中,详细记载了毛泽东在一师的学习和社会活动情况。刘莹介绍,在一师校志中有一张珍贵的照片,是1918年3月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职员学生的特别纪念摄影。这张照片的缘起与毛泽东密切相关。

1917年11月护法战争期间,长沙城内秩序混乱。11月15日,北洋军阀混成旅之一部约3000人,由株洲、湘潭一线沿铁路向长沙撤退,已经到了离湖南一师不远的猴子石一带。校内气氛非常紧张,校方准备将学生疏散暂避。毛泽东反对撤离,他建议由学生保卫学校,孔昭绶校长同意了他的建议。毛泽东亲自去猴子石侦查敌情,了解到北洋溃兵疲劳、饥饿,完全丧失了战斗力,于是指挥学生志愿军与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